几个月不见变化大 来团年的亲戚猛点赞

2016-02-06 05:56: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王诗侠

2月5日,成都火车站,乘客带着年货,候车回家。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2月5日,广安市武胜县飞来石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回家,新年气息渐浓。

距武胜县城20分钟车程的飞来石村是川渝合作的前沿阵地,三面被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包围。一大早,3组村民曹正锡就开始打扫房前屋后,凳子、桌子擦了又擦,瓜子、糖、水果也一一摆好,“今天请了重庆亲戚过来团年。”

老曹家曾是因病致穷的典型:夫妻俩患有心脏方面的疾病,儿子发生过严重车祸,全家年收入不过三万元,一年下来看病的钱都不够。“以前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过年时能花一两百块买点肉和菜就不错了,春节团年也只有一桌人。今年手里有了闲钱,提前买了五六百块钱年货,还杀了几只鸡。”老曹一家对这次团年很重视。

30多个亲戚陆续赶到。老曹亲自下厨做了十来个菜,鸡鸭鱼猪等肉食一应俱全。“才几个月没来,你们变化咋这么大?”从重庆合川区来的舅舅张德明言谈间满是好奇。“嘿嘿,今年我们村没有贫困户了哦。”老曹告诉他,去年在村里的支持下,他承包了十多亩撂荒地种粮,用分到的扶贫款买了100多只鸡鸭搞养殖业,全家人一年收入5万多元。在飞来石村,今年脱贫过上红火年的不只老曹家。“第一书记”杨驰云说,2015年,飞来石村大力改善交通条件,通过产业扶持和兜底政策,全村剩余的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老曹盘算着,今年他要再多承包点撂荒地,多种点粮。儿子曹瑞的“心”更大,看到村里打造观光农业,他琢磨着建个农家乐,把鸡鸭养殖规模扩大,现在兰渝铁路和遂广高速使得武胜进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未来他希望产品能在重庆市场上大打生态牌。“我们来年再来感受你家新变化!”张德明说。□文伟 本报记者 王诗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