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一瘫痪老人身残志坚 “床上小卖部”开了12年

2016-06-16 06:30: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诗侠

□王林 黄辉 本报记者 王诗侠

仪北路(南充仪陇至重庆北碚)在广安市岳池东板乡东板村有一处弯道,在一片农田围绕中,有两间不起眼的砖瓦平房。房屋的主人叫杨顺中,今年64岁,是一位五保老人,已经瘫痪40余年,他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卖部,自力更生。

这个小卖部已经开了12年。由于杨顺中常年躺在床上,胸部以下的身体几乎不能活动,很多人称该店为“床上小卖部”。6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

生意生活都在床上完成

小卖部距东板乡场镇2公里左右,两间砖瓦房面积不足50平方米,粉笔书写的“自力自强小卖部”在外墙上并不醒目。

杨顺中躺在一张铁架床上,见有人进屋,连忙热情招呼。他用双手撑着床微微抬起身体,动作很吃力。

屋子里没有货柜,十几箱啤酒和矿泉水垒在角落里,香烟、电池、味精、食盐、打火机等商品摆放在床内侧一个简易木架上。床上放着七八根长短不一的竹竿。杨顺中说,白天大多是顾客进屋取货,晚上这些竹竿就派上用场了。

说着,杨顺中拿起一根竹竿,演示晚上怎么卖东西。他躺在床上,在竹竿的铁钩上挂一个塑料袋,伸向离床头两米远的一个墙洞,顾客把钱放进去,收钱后他再用同样的方式,将物品和找补的零钱递到墙洞边。

除了卖东西,杨顺中日常生活也都在床上完成。床头有碗柜、电灯开关、自来水管、电饭煲、特制下水道和一张圆桌。杨顺中说,绑上扫帚的竹竿用来扫地,较粗的竹竿用来开关门。丢垃圾、搬东西等无法完成的事情,路过或来买东西的村民都很乐于帮助他。

“我还能动,不愿麻烦别人”

杨顺中7岁那年,母亲去世,父亲拉扯兄妹二人长大。杨顺中10多岁时患有严重的关节炎等疾病,到20岁时下半身已完全瘫痪。1997年,相依为命的父亲也因病去世。

虽然瘫痪在床,可他总想着做点什么。1998年,妹妹和妹夫在公路边为他搭建了一个小茅屋开小卖部。当时交通不便,到附近场镇的车辆少,生意很好。2004年,仪北路扩宽,小茅屋被拆,妹妹、妹夫又为他建起这个平房。他特意给小店取名为“自力自强小卖部”。后来,妹夫病逝,多病的妹妹也随女儿到了成都,杨顺中独自支撑起小卖部至今。“进货靠批发商送上门,有时乡亲们赶集也会帮我带。”杨顺中说。

如今交通方便了,村上的人也少了,杨顺中的生意大不如前,平均每天营业额不到30元,利润不到10元。利润虽薄,杨顺中却未想过停业。“有这个店,方便大家买点油盐酱醋,我也不会孤单。”

东板乡党委书记罗红云说,乡上曾多次劝说杨顺中入住敬老院,都被他拒绝了。除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东板乡还为杨顺中设立了救助基金。罗红云说,如果杨顺中愿意,还可请专人照顾其生活起居。“我还能动,不愿麻烦别人,这个小店我也有感情。”杨顺中说,他现在每个月收入能养活自己,没有必要住敬老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