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小作坊 引进龙头闯市场 广安白酒业欲提质增效

2017-01-13 06:24: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诗侠

1月10日,在广安城南某白酒门店,南充人小刘在货架前挑挑选选:“广安白酒口感很不错,想春节作为土特产带回家给亲戚朋友尝尝。”龙台酒、花桥酒、郑山酒、邓家酒……众多品牌让小刘眼花缭乱,而悬殊的价格、参差不齐的包装让他很难选择。

白酒是广安的传统产业,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大大小小的酒厂、作坊遍布各区市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安白酒曾在川东北名噪一时。然而,随着市场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广安白酒产业近年来遭遇瓶颈。

推进白酒产业发展,企业和政府都有哪些探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本报记者 王诗侠

现状 销售不畅市场萎缩

1月9日下午,在岳池工业园里,岳池特曲有限公司总经理粟泽光正在检查即将送达客户的十余罐白酒封条。作为当地最著名的白酒品牌之一,岳池特曲如今对零散客户也非常重视。“白酒市场竞争激烈,不能忽视任何客户群体。”他说。

岳池特曲是广安最大的白酒厂家,1951年成立,当时是地方国企,生产的小曲酒在广安本地乃至川东北中低端市场很畅销。“最辉煌是上世纪90年代,来买酒的都要排队,还卖到云南、山东等地,在央视也打过广告。”粟泽光说,产品除了站稳成渝和川东北市场,还远销省外。

转折出现在2001年。企业改制,公司卖给私人,从经营成品酒转为向省外酒厂供应原浆酒。此后十年间,本地市场份额锐减,由于经营压力,在岳池工业园新建的车间也不得不暂停。

2014年底,粟泽光等接手岳池特曲,对经营模式进行改革,重新上马成品酒,却困难重重:白酒市场这几年走低,加上外地品牌挤占份额,本地市场几乎全面“失守”。

上世纪90年代,岳池白酒产业最繁荣的时期,仅岳池特曲一家年销售额就稳定在6000万元左右。而2013年,全县白酒产业产值仅7000多万元,随着岳池特曲恢复生产,2016年才过亿元。

同样感同身受的并不只有岳池特曲。

由于水质良好又远离工业区,广安区龙台白酒在当地家喻户晓,又以龙华酒厂最有名。“2010年至2012年间效益最好,销售额近2000万元,利润能达到150万元。此后几年销售走低,2016年销售额1000万余元,利润也降到70多万元。”龙华酒厂负责人熊吉华说,龙华酒厂的普通散装白酒最高卖到每公斤200多元,而今只能卖100多元。

2016年,广安区白酒产业产值4100多万元,广安区经信局副局长丁玉林说,这是近几年最好的数据,2013年低谷只有2000万元左右。

探因 工艺落后竞争无序

广安白酒为何叫好不叫座?“广安白酒产业虽规模大,但没有一家龙头企业,缺乏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生产经营模式落后是主因。”广安区经信局副局长丁玉林说,广安区各乡镇大大小小的酿酒作坊不下千余个,但具备资质的酒厂只有两家,“在农村,前面是门面、后面是作坊的小酒铺光龙台镇就有30多家。”

岳池县情况也类似,证照齐全的酒厂只有两家。

为何有资质的酒厂偏少?“白酒被列入限制性产业发展目录,新酒厂办不下证照。”在丁玉林看来,没有抓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办酒厂的黄金时期,想要再“上路”就太难了。他举例说,龙华酒厂之前是乡镇企业,进入新世纪以来,乡镇企业陆续退出,不再具备法人资格。2014年,龙华酒厂由私人接手,也办不了证照,直到2016年11月份,才通过收购内江一家酒厂解决资质问题。

蒸料、发酵、勾兑调味……白酒的生产流程并不复杂,很多小作坊只要有小锅炉就能生产。这些小作坊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每年巨大的产量让广安白酒拥有深厚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生产工艺不规范导致质量参差不齐,小作坊擅长打价格战,也让熊吉华等酒厂老板不堪重负:“一斤白酒成本在8到10元,一到节假日,一些小作坊打出每斤3到5元的价格,我们输不起。”

此外,广安市级层面对白酒产业发展也缺乏引导和规范,记者曾尝试联系经信委、食药监局等几家市级部门了解产业升级方面信息,均被告知不属其管理范围。

破题 引进龙头转型发展

产业发展遇瓶颈,广安白酒企业要苦练内功。

2015年以来,岳池特曲升级了两条生产线,添置了可控温的窖池,将于年内推出两款新酒试探市场。粟泽光还看到了互联网商机。去年,他在远离城区的大石乡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窖藏基地,推出私人订制窖藏酒,在朋友圈已销售了400吨原酒。

而对于熊吉华来说,2017年的重点任务是建新生产线,替代狭窄的生产车间。“打算在近一点的地方建新厂房,200亩左右,煤炭锅炉也要改成燃气锅炉。”

政府也在积极找出路。

岳池县经信局局长丁宇良介绍,2012年前后,岳池县曾尝试将一些小酒厂和作坊迁进工业园区,在大酒厂的带领下,打造统一品牌和销售平台。后由于利益分配问题,探索并不成功。“但这次尝试让我们发现整合小酒厂和作坊,统一打造白酒品牌,是可行的,这需要培养一家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我们鼓励通过收购的方式建酒厂,同时也正在着力引进酒类生产企业建设生产基地带动本地白酒产业发展。”丁玉林说。

引进有实力的酒企建厂,华蓥德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探索或许能提供一些借鉴。近日,德嘉公司与法国洛克沃德汉纳斯酒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投资2000万元成立中法合资公司,打造华蓥山白兰地品牌,这也是华蓥市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一期生产线今年9月就能出酒,年产300吨。

德嘉公司负责人李松满说,自己在华蓥有上百公顷葡萄园,而法国合作方有技术、品牌和销售渠道,“华蓥有约3.8万亩葡萄,每亩均产1000公斤,其中30%是非商品果。生产白兰地不仅解决了葡萄销售问题,还能提高附加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