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投16亿抓交通 力争乡镇15分钟上高速

2017-03-10 06:39: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2017 年 ,广安市广安区一个个交通建设项目便迅速启动实施,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不断向前延伸,处处展现出交通建设的火热场景和感人画面,处处迸发出建设者筑路架桥的高昂热情和冲天干劲。

2017 年 ,注定是广安区交通建设史上大发展、大跨越的一年。早春时节,区委区政府便以超前的眼光和非凡的气魄,吹响了全区交通建设大会战的号角。

/投资16亿/ 抓交通建设助脱贫攻坚

广安区交通局局长张小鹏介绍,为加快推进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区将抢抓交通建设大会战契机积极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综合交通网络,以此来增强交通运输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支撑能力。

2017年广安区将计划投资约16亿元,全面启动“223+2233”项目建设,即:2条高速、2条省道、3条快速通道、200公里农村公路、2个场站、3座桥梁、30公里安保,争取早日基本实现全区“(乡镇)十五分钟上高速、(场镇)半小时到主城、(农村)一小时到城区”的目标要求,从根本上破解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广安区在地图上的形状犹如一只漏斗。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全区绝大部分乡镇位于城区北部方向,交通条件落后是不争的事实。由于交通不畅,辐射带动能力差,导致城乡之间生产资源要素流动受阻,城乡发展潜力未能有效激活,严重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区内交通骨干网络,进一步方便居民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促进片区经济发展,去年,该区投资8亿元实施广恒快速通道建设。该道路全长29.6公里,路基宽度17米,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建成后可惠及协兴、大龙、苏溪、大安、石笋、恒升、龙台7个乡镇的群众20多万人。今年年底这条道路将竣工投入使用。

/全面实施/ 2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畅达的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血脉”。如果说大道涉及经济命脉,小路影响的则是百姓民生。今年,广安区还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全面实施2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新建兴平镇—郑山乡旅游公路、方坪乡—化龙乡—广罗乡产业大道30公里;全面完成5条30公里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2017年全年改造加宽村级公路100公里;今年新改建村组公路40公里。

要想每项规划落地生根,资金保障是最大的关键,在建设资金的筹措上,广安区想方设法拓宽渠道,确保不扯后腿。

除了采取财政资金投入,广安区还加大交通、发改、农业、扶贫移民及国土资源部门向上争取力度,最大限度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乘数效应。同时,还广泛发动社会捐资,推行市场运作筹资等方式,确保交通大会战顺利推进。

张小鹏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区交通也正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变化,一条条充满希望与梦想的道路,正逐步铺开并向全区延伸,这也将为广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尽的动力。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敬铭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