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金盾玫瑰” 日均巡查信息近万条

2017-05-09 06:25: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在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有一位“80后”女民警,何源。生活中的她,阳光、开朗、大方;工作中的她,细心、执着、刚毅。从警8年,在网络舆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排头兵;生活中,是默默奉献、撑起家庭重担的“十佳军嫂”;是同事朋友眼中的善良、耿直girl;更是播撒爱心、扶危济困的警营玫瑰。

80后女警 从警花到网安排头兵

何源,是南充市西充县人。2009年,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安全管理专业毕业后,来到广安,成为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一名小警花。

“刚开始是做内勤岗位,主要工作是写汇报材料。”理工科出身的何源,战胜的第一个工作难关是写作。那段时间,她白天读报纸、看简讯,晚上拼了命地加班熬夜练笔。同事们笑称,那个时候的小警花,简直成了文艺女青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她,面对工作中的写作需求,都能快速高质成稿。

2011年度,广安网安信息采用量全市排名第二,何源功不可没,也被表彰为全市公安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何源被调到舆情工作岗位。网络舆情,这对网安民警来说,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随着全民触网格局的形成,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任务日趋繁重。”何源看来,网络舆情工作要求高、信息甄别量大、报送时效性强,于是,这朵不服输的警花,主动学习,将舆情工作干得风生水起,成为广安公安网络舆情处理的排头兵。

监控舆情 日均巡查信息近万条

网络舆情犹如大海捞针,这让何源在工作中养成了极其敏锐的舆情研判习惯。在和网络舆情做斗争的这几年,她一直是“718作战模式”。一周7天,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2点的18个小时,紧盯网络舆情。除了7次准点巡查,每天还会有至少6次不定时抽查。

因为何源总是盯着手机或电脑,常被家人和朋友称为“网瘾少女”。由于工作保密性,何源并不能向家人和朋友做过多解释。

其实,何源大海捞针般的工作,是常人难以理解的繁重。公安的舆情系统要随时刷新、几十个重要门户网站,要随时巡查浏览。她还总结出几十个组合性关键词,每天不停搜索浏览刷新。这些组合性关键词,还会根据不同敏感节点进行增加。粗略估算,何源每天浏览巡查的信息近万条。

据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数据统计,在她的努力下,网安支队共发现情报信息4200余条,编写研判信息620余期,成功协助处置网络紧急舆情30余起。如今的她,已经成为广安网安的顶梁柱,全省舆情的排头兵,并在网络舆情的平凡岗位上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线上线下 充满正能量的金盾玫瑰

面对网络舆情,何源是充满战斗力的女战士,而面对网络求助,她则是正能量爆棚的“金盾玫瑰”。

2015年3月,何源巡网时发现有网民发布准备投河自尽的贴文。看到帖子后,何源立即回帖与该网友沟通,了解到该网友是广安武胜籍的成都在校大学生后,当机立断,马上通报武胜县公安局,并在网上网下全力联系该网民亲友,一起劝说,最终阻止了该网络轻生。

2016年夏天,一网民妈妈发帖求助,称自己2岁大的儿子被开水淋至全身70%的烫伤,正在医院治疗。核实消息后,何源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资助。9月,内江师范大学一学生罗某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得知消息后,何源主动联系该学生,后来每月从自己工资中拿出800元对其进行助学帮扶。

在网络世界中,她是心细如发、迅速出击的网安战士,是充满正能量的热心网友。而在家庭中,何源则是默默奉献、撑起家庭重担的“十佳军嫂”。

何源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离家数千里,何源便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她还从网络资源中总结出与家庭的相处的小密招。她有一个家庭笔记本,记录着家人生日、体检状况、待检日期等信息,随时巡查、更新。婚后因家庭和谐、孩子健康,何源还曾被丈夫所在部队评为“十佳军嫂”。

“是家人的支持才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战斗在工作中。”目前,何源正在休产假,利用假期,她也不断规划着工作,希望不断学习,在网络安全工作中更专业。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杰(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