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女患病无法行走 妈妈坚持7年背她上学

2017-05-15 06:32: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即便是在家里上厕所,邹杨也需要靠母亲背到厕所

“我的母亲,一位普通的农民,却给了我天底下最伟大的爱……”母亲节前一天,13岁的广安岳池女孩邹杨花了一上午,写了一篇作文。小邹是一名小儿类风湿病患者,从6岁左右便无法行走。从家到学校的那段水泥路,只有1公里,母亲每天要走6趟,其中2趟是背着自己走。(左图)

每天早上,岳池县马鞍寨村的村民们都会看到这样一幕:42岁的高建蓉蹲在地上,小邹趴在她的后背上,母女俩随后前往镇上的学校;下午,高建蓉再赶到镇上学校,背着女儿回家。中途,高建蓉还要到学校帮女儿打饭、上厕所……这样的场景已持续7年左右。

女儿的作文

母亲给我天下最伟大的爱

5月13日,周六。小邹吃过早饭后,让母亲将她背进卧室,放到靠近床边的小凳上,准备做作业。但是,面对老师前一天布置的作文题目,她似乎还没想好该从何处下笔。

作文主题关于“母亲节”。对于母亲,她最熟悉不过,但对于母亲的感情,她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出来。最终,小邹将作文题目定为“感恩母亲”。

“我的母亲,一位普通的农民,却给了我天底下最伟大的爱……我从小就患了病,双腿不能行走,双手也被影响到了,但即使我不能走路,母亲也没有让我辍学,而是让我继续读书。于是,母亲就每天背着我去上学,这一背,就背到了现在……”

14日下午,小邹将前一天写好的作文递给成都商报记者,趁妈妈走出房间的时候,带着哭腔小声说了一句:“谢谢我的妈妈,她真的太辛苦了”。

尽量不上厕所

女儿在学校几乎都不喝水

从家到学校,只有1公里路程,但高建蓉背着50斤的女儿,大约要走半个小时左右,“最开始只有30斤左右,现在还长重了点,但她已经13岁了,比起其他同龄孩子,瘦得很。”

“最怕下雨天遇上刮大风了,她趴在背上,连雨伞也握不稳。”高建蓉说,自己每天会在6点左右起床,做好饭后给女儿穿衣服鞋袜,洗脸,然后背女儿去学校,因为家里还种有农田,养着鸡鸭,每天把女儿背到学校后,她又要快步返回家里忙农活。中午放学前夕,她又要跑到学校,提前到学校食堂打好饭菜等女儿放学,然后背女儿去上厕所。之后又返回家里,待下午放学后,去学校背女儿回家。

高建蓉说,为了尽量不上厕所,女儿每天在学校几乎都不喝水,这样就可以等到她中午或下午到学校时,背她到厕所,如果实在想上厕所,就求助老师。

女儿的愿望

想去看大海、沙滩、天安门

高建蓉说,丈夫平时在外面打工,女儿主要由自己照顾,她和丈夫商量,将来带女儿去大城市的医院治病,如果能通过做手术让女儿站起来,即便花再多的钱,她也愿意,但现实情况是,她不知道女儿的病是否能治好。

“她一直想去北京看天安门,还想去看大海、沙滩,但一直没有去过。”高建蓉对没能满足女儿的愿望有些愧疚。

小邹的班主任唐老师说,小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母亲就是我的双腿,没有母亲不离不弃的陪伴,我根本上不了学。”小邹说,母亲的背,就是她的整个世界,在她最无助的时候,是母亲给了她无私的爱,鼓励她勇敢面对疾病和困难。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