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后办假退货 广安三姐妹诈骗1300余件商品被批捕

2017-08-22 06:42: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在网购平台上购物收到快递包裹后,黄家三姐妹并未第一时间在网上对收到的货物进行评价,而是申请“七天无理由退货”,网购平台在收到退货申请并查看快递单号后,很快为其办理全额退款。不过,黄家三姐妹填写的货物回寄快递单号系虚假单号,货物并未真正寄回去,而是留给了自己使用。

  8月21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安市广安区公安分局获悉,从2016年5月开始至案发,黄家三姐妹通过这种方式共在唯品会网购平台上骗取1300余件商品,涉案价值13万元左右。目前,黄家三姐妹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检方批捕。

  事发

  网购平台办理退款后

  却没有收到退货

  如果不是一次订单核查,黄家三姐妹的“购物骗局”还将持续。

  4月19日,时尚特卖电商唯品会简阳分公司防损部负责人李先生在订单核查过程中,发现一个注册地为广安的会员黄丽,曾有多次在购买商品后申请退货的记录。而公司在收到黄丽的退款申请后,款项很快便全部返还到黄丽当初购物支付的账户内。不过,让李先生疑惑的是,黄丽虽然填写了退货的快递单号,但公司一直未收到其退回的商品。

  李先生事后告诉警方,按照公司规定,只要消费者所购货物不超过一定的金额,用户在公司没有不良记录,根据订单号查询到退货的快递运行了两个站点(及以上),公司即便没有收到消费者退回的货物,也可为消费者办理全额退款。

  李先生曾调取过黄丽的购物记录,黄丽在广安有两个收货地址,一个在广安城区,一个在邻水县。不过,有时留在订单上的电话号码是空号。李先生对此有项统计,从今年1月到4月,黄丽在唯品会购物平台上共有57个订单229件商品,均办理了退货,金额达1.9万元。与此同时,广安还有两名黄姓消费者,也存在多次退货记录,且一直未收到退回的商品。

  4月27日,李先生前往广安报警。当天,广安市广安区公安分局民警便对涉事的黄丽进行了询问,“网购骗局”随之浮出水面。

  骗局

  编写虚拟快递单号

  骗取网购平台退款

  8月21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广安区警方获悉,黄丽到案后,对在唯品会购物品台上购买商品后申请退货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而另外两名黄姓嫌疑人系其亲姐姐。

  黄丽是省内某高校大二学生。2016年5月的一天,大姐黄欢告诉她,可以“不花钱”在唯品会上买东西,具体操作方式很简单,利用虚假退货快递单号,申请无条件退货。根据姐姐提供的方式,黄丽第一次在唯品会购物平台上下了一个110元的订单,待商品收到后,她又根据姐姐提供的快递单号,在网上申请了退货。很快,黄丽顺利获得110元退款,而她申请退货的商品并未退回。

  黄欢告诉警方,自己平时喜欢网购,在一次网购中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网购退款的漏洞,可以利用虚假退货快递单号申请退款,货物不用真正寄回去。而她曾在快递公司上过班,可以在网上找到一些虚假的快递单号或者根据规律编写出一串快递单号,唯品会购物平台可根据单号查询到物流信息,但自己的货物并未寄回去。

  黄丽称,她曾通过自己的账户办理了13次退款,但在第14次申请退款时未能成功。之后,她又借用同学朋友的信息在唯品会上先后注册了六七个账户,继续实施诈骗。

  办案民警综合唯品会简阳分公司提供的数据,黄家三姐妹利用不法手段,在唯品会购物平台上实施诈骗的商品达1300件左右,涉案金额13万元左右。

  进展

  三姐妹涉嫌诈骗罪

  已被检方批捕

  黄丽称,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也曾接到过唯品会平台的电话,称一直未收到回寄的商品,她们解释称可能是快递物流环节的问题。为避免网购平台发现异常,黄家三姐妹在唯品会购物平台上填写收件人时,会使用多个收货地址,并虚构不同的收货人,有时甚至填写无法拨通的手机空号。

  黄家三姐妹称,在购物平台上所购商品基本上都是女性使用的化妆品、衣服、鞋子等,全部是自己使用,并未倒手转卖盈利。事后,黄家人将骗取的款项全部退回。唯品会简阳分公司也出具了谅解书,希望司法机关酌情处理。目前,黄家三姐妹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检方批捕。

  昨日,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华西区负责人张林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唯品会推出7天内免费退换货服务,是希望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没想到却被不法分子钻了漏洞。此次事件发生之后,公司已建设一套监控系统,一旦发现并查证此类不良行为,用户将会被永久拉入唯品会的黑名单。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黄家三姐妹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