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坛到警坛邻水民警杨冬的两样人生

2017-09-28 13:4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王林

  四川在线消息(游泳 记者 王林)邻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冬从警8年,审改稿件上万篇,自撰稿件超百万字,但却很少留名。

  作为警队的一员,他更像一位“假警察”,不破案,不巡逻,不与人民群众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打交道,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警察发声、为正义代言、为平安助力。

  从讲坛到警坛

  两种职业两样人生

  2002年,杨冬跨出中师校门后,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教师,扎根乡村,献身三尺讲台七年。

  七年间,他任教的科目成绩年年名列全片区前列,因为工作出色,他个人曾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

  2009年,他在学生和同事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毅然决然转行作了一名人民警察。

  从警后,他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民警、治安大队民警,后因工作需要调入指挥中心(办公室)从事文秘宣传工作,从此与电脑、键盘、鼠标、文字结下不解之缘。

  从教师到警察,从台前到幕后,职业和角色同时发生变化。相比教师职业,公安一年整整少了三个月假期和规律性双休日、节假日,且每天都可能面临加班熬夜。但他无怨无悔,默默坚守,一干又是七年多时间。

  经常有人问他:“转行当警察后悔吗?”,他说:“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一次选择,一世忠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三最单位”里的“三最岗位”

  杨冬所在部门——指挥中心(办公室),主要职能是“三办三服”,即办会、办文、办事和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在公安机关内部素有“参谋部”“警令部”“编辑部”之称。

  这些在机关、在领导身边的工作看似光鲜,实则是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也是“替人做嫁衣”的工作,什么急事、难事、要事、杂事都与他有关。

  因此,指挥中心(办公室)成了公安系统内部任务最重、事务最多、压力最大的地方之一,常被称作是“一般人干不好、干好了就不是一般人”的部门。指挥中心(办公室)“一把手”自然也就成了这个部门最忙、最苦、最累的那个人。

  签阅文件、承办会议、审改稿件、信息宣传、沟通协调……里里外外,事无巨细。由于指挥中心(办公室)人少事多,很多工作他都得亲力亲为。为此,他每天工作时间常常超过十个小时,忙得经常忘记时间、错过饭点。

  晚上路过县公安局的人经常会看到公安机关大楼里很多办公室灯火通明,这其中一定有盏灯是指挥中心(办公室)的,而灯下,一定有杨冬的身影。

  因工作太忙、压力太大,他经常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时连梦里都是工作的场景,仿佛“走火入魔”一般。曾经一段时间忙工作,他连续一周在办公室度过,没有回一次家。晚上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点一支香烟提神,实在不行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天一亮又继续战斗……

  时间久了,次数多了,他对到底鏖战过多数次这样的夜晚,连自己也记不清了。

  由于经常加班熬夜,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加之生活无规律,他的健康指数频频亮起“红灯”,体检报告中的异常指标一年比一年多,原本浓密的头发一年比一年少。

  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岗位,不管多忙多累,不论前一天晚上加班到几点、是否通宵达旦,第二天他也从不休息,照常上班,带病工作也是常有的事。

  2016年夏,他左手在一次户外活动中不慎受伤,食指与中指交叉处被铁钎穿破,缝了四五针,缠着纱布极不方便,稍微一动就感觉到锥心的疼痛,在键盘上打字十分困难。

  当时为了完成一个十分重要的综合报告起草任务,他悬着手腕,强忍着伤痛,用手指一个键一个键地“点”键盘打字,最终艰难地完成了那篇5000字的文字材料。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近年来,他主抓的信息调研工作连年名列全市前列,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连年保持100%。其撰写的10余篇信息调研文章被省级刊物发表。其个人先后30余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连续两届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调研文秘大比武竞赛获奖。

  “风雪夜归人”

  时空无垠,人生有限。自古以来,忠孝两难全。选择了警察职业就意味着要选择奉献、选择付出甚至选择牺牲。

  在单位,杨冬是大家心目中的好警察、好领导、好同事、好下属,但在家里,他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自从入警后,杨冬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对于他而言,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工作上,不是赶在加班的路上,就是奔往家里的途中。对于他来说,家,更像是一个歇脚的“驿站”、一个睡觉的“旅店”。

  2013年,杨冬的父亲身患癌症。由于工作太忙,他未能陪卧病在床的父亲走完弥留之际的最后一程。那年清明节前一天晚上,当他连夜赶回农村老家时,也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为他终生的遗憾。

  父亲去世后,尽管母亲随他一起生活,但母子二人作息时间不同,同居一屋,彼此却很少碰面,一起谈心、散步的时间都少得可怜。

  由于妻子常年在外地务工,杨冬平均一个月才能见上妻儿一面,结婚七年,一家三口聚少离多,共处的时间累计起来还不足300天。

  今年暑假,孩子即将入学时,父子二人得以团聚。杨冬表面上既当爹,又当妈,但实际上,他两个角色都没有扮演好。早上,当他起床上班时,孩子还在熟睡之中,当他晚上回家时,孩子早已进入了梦乡。

  每次面对这样的场景,他都会感到愧疚和感伤,同时又充满了新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对梦想、对事业、对家庭,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