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纪委紧盯脱贫攻坚 监督“利刃”插到底

2018-06-20 06:27: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朱丹文记者何浩源)6月14日,广安市纪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涉案人员均为基层干部。当前,广安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广安市纪委把精准脱贫看成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作风工程、廉洁工程和再监督工程,从这6个方面入手,监督基层权力运行、惩处违纪人员、纠正不良风气,为精准脱贫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助力精准脱贫,聚焦产业扶贫,盯紧基层“钱袋子”。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关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不实,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另一方面监督干部有没有违规挪用资金。广安区方坪乡芙蓉村村干部违规将2万元产业项目资金分配给村民,其村支书、村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文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而前锋区观塘镇望坝村原党支部书记罗克林、原村主任唐廷元、原村文书夏开明三人合谋,违规领取优抚金3.099万元。2017年8月,被前锋区纪委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纪委的同志随时随地盯着呢。”广安区蒲莲乡六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双全说,通过脱贫攻坚易地搬迁、产业扶持、低保兜底等多项政策扶持,他家成功摘帽。杨双全认为,如果没有纪委的监督,党的惠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就可能会打折扣。

  2017年,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安排建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59次,督促整改问题544个,处置问题线索356件,立案166件,处分161人,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全市贫困人口从32.48万减少到7.31万,贫困发生率从8.6%下降至1.9%。去年,广安区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前锋区、华蓥市顺利通过省上评估验收,3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摘帽,广安市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重心就延伸到哪里,执纪力量就出现在哪里。”广安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明舟表示,今年,广安市纪委将继续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岳池县、邻水县、武胜县脱贫摘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