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率调研组在川调研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5-03-31 08:42: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史册记者:杜蕾

以服务人民为着眼点 积极推进媒体融合

3月27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我省就“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卢展工在川期间,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驻地看望。

调研期间,调研组在成都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听取四川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情况介绍后,调研组与省直相关部门及四川部分媒体展开交流讨论,围绕顶层设计、产品打造、创新机制等四川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做法,以及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卢展工对四川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过程中,必须注重法治、遵循规律、建立起统一规范的融合环境。同时,要以服务人民作为媒体融合的着眼点和出发点,让人民群众融入进去,才能真正满足群众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挖掘出蕴藏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正能量。“新媒体运营是否完全按市场机制进行?”“推进融合中感到哪些方面最紧缺?”“内容版权保护如何展开?”“客户端是否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在川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和都江堰市电视台新闻中心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四川媒体在推进融合中的探索和实践,并与基层一线的媒体从业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讨论和互动,了解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围绕在推进融合发展中如何解决机制创新不足的问题,如何形成媒体发展的合力等问题认真细致、多方面倾听意见和建议。

在看到四川主要媒体全面整合技术、人才、平台、内容等资源,勇于尝试,推出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媒体融合产品,打造互补互动、共享融通的新媒体矩阵后,调研组一行给予了充分赞赏。委员们认为,四川对媒体融合的认识、实践、改革,在全国已经走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正在迸发出动力和活力。对于融合,四川媒体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媒体融合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都十分清晰,希望能继续探索,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更好的经验和建议。“融合不能只对媒体提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委员们指出,媒体融合要形成工作合力,党委政府要积极建章立制,制定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媒体融合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支持媒体融合发展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出席专题调研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