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四川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

2016-03-08 14:5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代表,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四川日报记者 毛漫丁 摄)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集团特派报道组发自北京)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代表,现场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提问。

王东明说,四川在全国和我国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地位。王东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从区位优势看,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国家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是重要的支撑。

——从经济实力看,去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登上3万亿元台阶、由全国第8位上升到第6位,还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规模、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等,在西部地区十二个省份的总和中,一般都是占五分之一,有的甚至是四分之一左右。可以说,四川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

——从科技教育优势看,四川有高等院校109所,每年大学毕业生都超过30万人,去年达到38万人,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17个、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8个、两院院士61名、专业技术人员287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