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2016-07-30 03:5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征求对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王东明主持并讲话 尹力柯尊平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宏平 钟振宇)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前夕,省委在成都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副主委孙传敏、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民建省委主委陈文华、民进省委主委张雨东、农工党省委主委王正荣、致公党省委主委杨兴平、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沈光明、省工商联主席陈放、无党派人士代表何天谷,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决定》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四川省情实际,对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中共四川省委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大家表示,将认真贯彻中共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实践,主动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和平日调研掌握的情况,大家畅所欲言,会场内始终洋溢着民主和谐的气氛。孙传敏建议完善《四川省湿地保护条例》并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各市州城市饮用水源责任制度;赵振铣建议更加科学地界定绿色发展内涵、进一步加大对推进绿色发展的督查考核力度;陈文华建议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在推进绿色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形成绿色消费模式;张雨东建议加快编制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实施纲要、完善有利于推进绿色发展的人才支持政策;王正荣建议建立绿色发展责任体系和联动协调机制、健全推进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杨兴平建议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水电开发与绿色发展相协调;沈光明建议在发展绿色产业过程中注重高效利用资源、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的刚性约束;陈放建议建立现代森林健康管理体系、加大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申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支持力度;何天谷建议更加重视绿色发展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主体作用。发言中,大家还对全会文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东明代表省委对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家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对我们修改好全会文件、做好各方面工作很有启发很有帮助。对全会文件的具体修改意见,起草组要充分吸纳;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政策措施。

  王东明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对于四川当前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省各族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全会召开后,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领会、积极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希望大家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类专项监督和民主评议活动,推动省委关于绿色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