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7-02-24 22:1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张宏平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强调

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

确保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落地生根

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力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宏平)2月24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台账和改革落实台账;听取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制+责任制”信息化平台运行演示汇报;听取成都市委、内江市委、达州市委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改革落实的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四川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实施办法》等专项方案。要求根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按程序报审印发。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新理念统揽改革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破改革难点,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始终坚持激发改革红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今后几年,在继续抓好改革方案制定的同时,要把工作重点进一步转到集中力量抓好改革部署落实和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上来,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要求,要对标中央决策部署抓好改革落实。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政治勇气和使命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新理念新思想,有力地引领了改革正确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把抓改革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推动各项改革纵深推进,确保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抓好改革落实。“稳”就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是要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改革,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依法而为,促进改革与法治良性互动。“进”就是要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突出绿色发展,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

会议要求,要对照中央专项改革方案和省委改革实施规划抓好改革落实。一方面要继续把对接中央专项改革方案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做到无遗漏、不拖延、高质量,确保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在四川全面承接、及时落地。另一方面要出台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性的专项改革方案和配套改革方案,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改革特色和亮点。

会议要求,要对照已出台专项改革方案和试点任务抓好改革落实。继续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用好信息化平台,挂图作战、分兵把守,真正做到改革落实精密调度、精确推进、精准督察、精细管理。加大改革试点落实力度,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会议要求,要突出“3+N”重点领域抓好改革落实。“3”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自贸区改革等全局性重大改革,“N”就是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管理体制、财税金融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社会治理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这些改革牵一发动全身,要找准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

会议要求,要加强经验交流推广抓好改革落实。做好总结梳理,注重从各地改革实践中发掘一批先进、宣传一批典型、推广一批经验,坚持典型引路,加强工作交流,大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改革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机制,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做到对中央和省委最新改革部署心中有数,对基层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心中有数,对改革工作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心中有数,始终牢牢掌握改革主动权。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相关部门(单位)、改革办等要加强统筹联动,形成改革合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要整合各方面督察力量,创新第三方评估等督察方式,加快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改革督察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专项改革方案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