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启动上线!这个代表委员“新闻档案”有啥特别?

2017-03-14 08:4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楚瞳 陈昊 袁玥 黄云 何海洋 郑晓飞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陈昊 袁玥 黄云 摄影 何海洋 郑晓飞)3月10日,川报全媒体集群推出一项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智能检索产品服务——《2017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这项服务立足于为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关注两会的广大网友,提供实时动态更新的“档案式”便捷检索、“智库型”资讯汇聚服务,用大数据,“智读”两会。

当天中午,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利用会议间隙,专程看望参加全国两会采访报道的中央驻川新闻单位和四川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前方采编中心,当得知川报集团全媒体集群为四川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量身制作了一款“新闻档案”时,王东明称赞“很有新意、很有创意”,并欣然点击鼠标,为此款创意产品启动上线。

3月10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利用会议间隙,专程看望参加全国两会采访报道的中央驻川新闻单位和四川新闻媒体工作人员。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前方采编中心,当得知川报集团全媒体集群为四川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量身制作了一款“新闻档案”时,王东明称赞“很有新意、很有创意”,并欣然点击鼠标,为此款创意产品启动上线。

随后,川报全媒体集群旗下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川报微博微信、四川新闻客户端同步推送该产品。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四川代表团代表们,纷纷为“新闻档案”点赞,并提出良好的建议和意见。截至3月14日,该产品已有超过45万人次点击。

产品简介

一键搜索 最新最热话题一目了然

《2017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分为人名检索、话题检索两个功能区。

在人名检索区输入四川人大代表,或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名字,就能检索到2017的“两会时间”内,该代表或委员的所有相关新闻报道。这些新闻报道按照时间、类型等不同逻辑归类,并自动生成档案式呈现,使检索一目了然。

在话题检索区,大数据技术提供了实时的“两会”话题聚合,让最新、最热话题的传播与关注情况一目了然。点开每个话题,就能看到不同类型、不同来源的相关信息,可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提供智库式参考,同时也为广大网友更好地读懂“两会”提供辅助工具。

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

这项新媒体应用,由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海量科技共同开发,力图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技术支持,是媒体服务于两会的创新之举。该服务应用了最新大数据技术,对相关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清洗和标引,并以简捷易用的方式予以呈现。除PC端外,还针对手机屏幕进行了适配设置,满足移动使用需要。

代表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民政厅厅长 益西达瓦:

“不得了 你们追踪我们”

益西达瓦听完“新闻档案”的介绍后,哈哈大笑:“不得了,你们追踪我们,太厉害了!”

拿起平板电脑,益西达瓦检索出了有关自己履职工作的新闻报道。“做得好,表扬你们!这个对于代表履职、尽职、尽责有好处。”益西达瓦认为,川报全媒体集群对于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具有前瞻性。同时他表示,未来民政厅在开展工作时,也会适当运用大数据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专务、副总工程师 洪建胜:

有人有话题 代表百姓都实用

既有代表、委员的个人检索,也有热门话题检索,洪建胜认为“新闻档案”可以提供给相关部门:“以后开会,相关部门都可以不来听会了,就是节能了。”洪建胜说,相关部门的人,可以及时地阅读自己所关心的话题,也可以马上推送给其他人:“然后他觉得还要跟哪个代表进行交流,再回来找代表就行了。”洪建胜笑了起来:“就是这个大数据服务,既是让老百姓知道,也是让相关部门人来用。今天来了那么多法院、检察院的检察官、检察院(旁听审议),现在活儿都那么忙,完全可以用这个系统。”

洪建胜同时认为,面对面与电子交流还是有差别的,一个是可信度,另一个是交流方式和情感上的差别:“但是我个人角度上来说,这个是完全够的。”

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书记 赵世勇:

及时更新很方便

在“新闻档案”上,赵世勇看到了连日来自己接受采访的内容,而且听说每天及时更新很高兴:“这就很好很方便了。”同时,赵世勇强调:“这就是大数据的效果,你们应用得很好,你把这个转发给我吧。”

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 林书成:

有助于代表认识媒体

记者还没来得及介绍“新闻档案”,林书成就主动说:“我看过了,有好多链接(指川报全媒体集群各端口都在推送),代表所有有关的资料都有了,很好,很方便啊。”

    除了方便代表,林书成认为“新闻档案”也有助于代表了解有哪些媒体关注着四川,代表们也通过这个平台认识媒体,认识了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川报微博微信、四川新闻客户端,都棒棒哒!说话间,林书成竖起了大拇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省环保厅巡视员钟勤建:

“新闻档案”很环保

“我觉得很有价值,很有意义。”钟勤建对“新闻档案”赞赏有加,认为这样的方式很环保。

每年两会期间,四川省环保厅宣教中心都会收集厚厚一本新闻报道资料,但很难收集得完整。在钟勤建看来,人工收集、复印、装订资料浪费很大:“不环保,不低碳。”“通过这种信息化的方式,效率高,效果也很好。”钟勤建说,新闻报道资料对于代表、委员履职有很重要的作用,对于提高履职尽责水平很有帮助,“同时对个人来讲,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涂文涛:

体现新媒体精准性

涂文涛盛赞了“新闻档案”,认为该产品不仅是利用新媒体来服务两会,同时更体现着新媒体的精准性:“直接对着两会的代表,很有吸引力。”同时,涂文涛也认为产品对两会代表很有帮助:“对我们审议几个报告,圆满完成履职任务很有帮助。很好很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成都市总商会会长 孙明:

希望互动性更强

孙明认为,“新闻档案”做得非常好:“很新颖,有创新,而且很方便,一键查找,而且以档案的形式存储,这个非常好。”孙明同时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增加更强的互动性,让每个代表、委员可以在转发时,不仅可以转发整个“档案”,也可以转发专属于自己的“档案”,更好地做到灵活应用进出自如:“这里头的信息量太多,人也很多。希望可以把个人的动态,尽量能提出来,作永远保留的同时,也方便转给同行业的人,利于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 启阳(成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麒:

紧跟时代脉博不断创新

王麒对“新闻档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她看来,《四川日报》作为党报,紧跟时代脉搏不断创新让人欣喜。

“我觉得咱们川报全媒体集群,紧紧抓住市场的需求,及时地进行了创新、创造。不仅让代表们建言献策更方便,同时对川报全媒体集群自身也是一种提升。很感谢你们,提供这样的方便。”王麒说。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主任 、工会主席 樊萍:

便于代表间交流

“新闻档案”深受80后代表樊萍的欢迎,她说以往收集自己履职方面的信息,都是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有一些还靠朋友收集。但是有了“新闻档案”后,她就能更方便地获取这些信息。“有了这个‘档案’,可以及时看到自己履职方面的消息。我觉得挺方便、挺实用的。”樊萍觉得,新闻档案还有一个重要作用:“ 我可以关注一下其它代表关注哪些话题?有没有跟我同一个方向的,也便于我们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 凉山州会东县农牧局科教站站长 李旭:

创新 及时 有助代表履职

完成对自己名字的检索后,李旭仔细询问了“新闻档案”的制作情况恍然大悟:“原来是大数据!”李旭认为,该产品不仅创新,而且及时,对代表履职非常有帮助:“你们为代表们把他曾经所提的建议总结归纳起来,对他今后的履职有帮助。他可以看一下,以前的应该怎么总结,哪些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 阿坝州茂县东兴乡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 王安兰:

这么好 请推荐给我

作为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知道自己有了专属的新闻档案后,显得特别开心:“哇塞!这么好!可以给我推荐过来吧?”以前接受采访后,王安兰都习惯自己上网,搜索一下相关的新闻报道。但是有了川报全媒体集群制作的“新闻档案”后,她可以一键查阅所有报道:“我觉得这个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