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王东明每年3月带头植树,种树的地点、树苗有何考虑?

2017-03-21 14:09:4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曾沧海

  川报观察记者 张宏平 王成栋

  3月20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等党政军领导同志,来到成都市双流区东升镇接江安河湿地规划绿地,参加2017年四川省和成都市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活动。

  种下约300株树苗

  江安河畔阳光明媚,春风拂面。上午9时30分,王东明、尹力、刘小午等来到现场,与省市区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大家一道挖坑、扶苗、填土、浇水,栽下一颗颗香樟、栾树、红豆杉、无患子、紫薇等优质树木大苗。植树过程中,王东明不时询问栽种面积、树木品种和成活率等情况。此次活动,军地领导和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在30亩植树地块上共栽种树木大苗约300株。

  听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汇报

  在植树活动开始前,王东明、尹力听取了省、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关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我省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和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建设以及成都环城生态区、江安河湿地打造等情况。

  王东明强调

  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战略举措。

  全省各地各部门各有关方面——

  ⊙要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开展好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充分利用当前春夏之交的有利时机,集中抓好有山皆绿、重点补绿、身边增绿,不断提高我省森林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切实把中央和省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等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要进一步树立并强化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人人有责的思想认识,动员全社会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行动起来、参与进来,主动作为、贡献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要统筹处理好绿化全川行动与新型城镇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工作的关系,在农村注重与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培育等结合起来,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在城市注重与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河道整治等结合起来,加快建设更多的美丽城镇、美丽社区、美丽工厂、美丽校园,不断改善城市品质和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参加植树活动的还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西部战区、成都军区善后办、西部战区空军、省军区、武警四川省总队、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有关领导,成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以及省、市、区部分机关干部和驻川部队官兵等。

  新闻加点料

  川观君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自2013年以来,省委书记王东明年年都参加植树活动。那么,选择植树的时间、地点和栽种的树苗,都有哪些讲究呢?

  A》东明书记的种树小伙伴都有谁?

  四川省和成都市党政军领导

  省市区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

  B》选择什么时间来种树?

  集中在3月

  2013-03-29

  2014-03-27

  2015-03-21

  2016-03-21

  2017-03-20

  专家解释,树木一般3月开始发芽,一旦发芽再种植很难保证成活,所以3月成了大面积栽植的好时间。

  C》为何选择这些地方种树?

  2013年—成都成华区的环城生态区北湖片区

  这是一条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提供绿色生态隔离空间的屏障。

  2014年—成都环城生态区外侧的温江区永宁镇

  成都环城生态区基本形成85公里长的绕城高速两侧200米生态景观带。

  2015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兴隆湖南岸

  兴隆湖是天府新区核心地段,也是成都科学城所在区域,这里5100亩的湖面是天府新区乃至成都的“生态之肾”。

  2016年—成都新都区木兰镇香城湿地规划绿地

  四川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提出“城市划定绿线管控”和“森林进城、公园下乡,公园围城”。新都香城湿地公园是成都市继锦江区白鹭湾湿地公园后第二个建成开放的生态湿地公园。

  D》哪些树最受欢迎?

  2013年—香樟、桂花、天竺桂

  2014年—桢楠、香樟

  2015年—垂丝海棠、红豆杉、紫玉兰

  2016年—红豆杉、银杏、桂花、芙蓉

  2017年—香樟、栾树、红豆杉、无患子、紫薇

  其中,香樟和红豆杉是种植频率最高的树木。

 

 

  四川绿化棒棒哒

  到2016年底,四川全省森林覆盖率36.88%,绿化覆盖率66%。全省森林和湿地年度生态服务价值1.68万亿元,居全国前列。

  预计到2020年,四川全省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城市绿地率达到38%。

  亲爱的朋友,你想过为绿化家乡出点力,种一棵树或认养一棵树吗?

  本文编辑: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