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2017-04-17 22:3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王东明出席并讲话 尹力主持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7/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宏平 殷鹏 摄影 毛漫丁)4月17日上午,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以壮士断腕决心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坚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下大气力保护和修复生态,坚持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把环境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以环保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区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东明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抓手,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王东明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为统揽,坚定推动四川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刻领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定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生命工程来抓,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要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要求,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下决心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能源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把四川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发展优势,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三要深刻领会“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要求,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坚定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增强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的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四要深刻领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等重要要求,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生活在优美宜居的环境中。

王东明指出,要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全面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全面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流域生态保护,加强世界遗产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等各类典型生态系统建设,构建“四区八带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坚持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王东明指出,要坚持改革法治“两手抓”,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落实省以下环保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完善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交易等试点和第三方环境治理试点。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加紧修订出台《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尤其是基层环保力量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王东明指出,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工业生产质量效益,着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生产更加科学高效、生活更加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以四大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构建形态适宜、山水相间、宜居宜业的现代城镇体系,打造更多美丽城市、美丽街道、美丽社区和幸福美丽新村。大力培育弘扬绿色低碳文化,广泛开展绿色企业、绿色机关、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营造生态环保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王东明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的“试金石”。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环保督察,强化问责追责,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黄新初、陈光志、杨洪波、王铭晖、陈文华,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在蓉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