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赴绵阳遂宁资阳成都调研并主持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工作座谈会

2017-05-10 15:1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宏平

王东明赴绵阳遂宁资阳成都调研并主持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工作座谈会

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进程中

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5月9日,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产学研结合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四川日报记者 毛漫丁 摄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宏平)5月8日至10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绵阳、遂宁、资阳、成都四市调研指导并主持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成都平原经济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有关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调研中,王东明先后前往绵阳市盐亭县麻秧乡天水村、玉龙镇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三台县太极集团四川天诚制药公司、灵兴镇麦冬种植基地,遂宁市射洪县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云制造科技集团生产基地、遂宁经开区创维西部产业园、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资阳市乐至县川中丘陵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高新区口腔装备产业园,成都市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新津县成都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金融城金融梦工厂,调研指导稳增长、脱贫攻坚、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成都平原经济区总体发展基础比较好,脱贫攻坚中主要任务是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在盐亭县麻秧乡天水村和三台县灵兴镇,王东明面对面与村支书、帮扶单位责任人、返乡创业人员交流,详细了解贫困群众住房建设、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四项基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并前往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研究脱贫具体措施。王东明强调,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既早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又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四个好”目标。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省的重大任务,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在盐亭县玉龙镇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王东明听取县供销社负责人关于超市组建、经营和服务情况介绍,鼓励继续探索创新,积累更多经验,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在乐至县川中丘陵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王东明详细了解当地与省林科院合作共建、就地转化科研成果,以农民流转土地入股发展现代苗圃产业,使农民实现保底收益和二次分红等情况,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总结推广,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用科技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以来,成都平原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保持良好势头。遂宁市创维西部产业园多个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资阳市口腔装备产业园集聚了国际国内多家领军企业,成都市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已引进格力电器、海尔智能家居、银隆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高端产业项目……王东明来到这些园区调研,了解总体规划、项目入驻、科技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等情况。银隆新能源客车项目从签约到投产预计用时6个月,将再次刷新重大项目投产的“成都速度”。在项目建设现场,王东明登上新能源客车试乘,鼓励企业负责人坚定在川投资发展信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早日实现量产达产。王东明强调,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要全面落实省委“项目年”部署,以特色产业园区为平台,对标先进、招大引强,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力度,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石墨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调研期间,王东明还听取了成都城市空间布局调整战略规划、天府新区空间布局调整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情况汇报。

10日上午,王东明在成都主持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工作座谈会。在听取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与会同志发言后,王东明对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取得的新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成都平原经济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勇挑重担、自我加压,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稳定经济增长良好态势,扎实抓好“项目年”各项部署,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培育打造一批支柱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二要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大力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要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推动9张清单落地落实,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金融结合、科技与经济结合“三个通道”,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要精心谋划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整合发挥临空、临铁、临港协同优势,加快构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五要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支持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总部商务区和金融机构、金融交易、金融后台聚集地,支持其他市不断提升区域性金融服务能力和金融业发展水平。六要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成都首位城市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扎实抓好天府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促进和推动全省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省内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抓好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在建设美丽四川的实践中走在前列。八要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教育医疗机构软硬件提升、低保兜底、“四好村”创建和“回头看”“回头帮”等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建好用好管好“四项基金”,完成好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任务,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现同步小康。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把党和人民事业扛在肩上,创造性开展工作,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领导范锐平、王宁、刘捷、叶壮参加调研或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