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17-05-28 07:28: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史册

(2017年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批准了王东明同志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这一主题,贯彻中央要求,符合四川实际,反映了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省委治蜀兴川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分析了面临的发展形势,科学谋划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奋斗目标,部署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的工作。大会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专注发展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落地落实,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面临多重特殊矛盾和重大考验,省委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着眼同步全面小康,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担负地方主体责任,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重大胜利;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坚定推进从严管党治党,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五年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在把牢方向中坚定了必胜信念,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开拓进取中谱写了发展新篇。

  大会同意报告对过去五年基本经验的总结。大会认为,十届省委坚持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四川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创造性开展工作,加深了对做好四川工作的认识。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四川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加快闯过转型升级这道关口;四川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必须事不避难、统筹兼顾、谋定后动、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既定目标;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必须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夺取治蜀兴川新胜利;党的伟大工程保障党的伟大事业,必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四川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并不断丰富发展。

  大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面对新的伟大实践,必须毫不动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旗帜、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始终以此统揽四川各项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要始终保持“四个自信”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新常态下四川转型发展新路子;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和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确保四川改革发展行稳致远;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大会强调,展望未来发展,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决胜全面小康是必须如期完成的首要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继续推动“五位一体”建设全面进步;建设经济强省是决定四川未来前途的历史使命,必须推动全省产业核心竞争力、城市整体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做到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今后五年,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

  大会同意报告对未来五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的部署。大会指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同步奔康;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决有力治理污染,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要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增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能力;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四川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大会强调,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坚定政治方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着力凝神聚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始终遵规守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除弊革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注重选贤任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着眼固本强基,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