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四川金融工作 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五点要求

2017-07-17 15: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 7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灾情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对相关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听取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洞悉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发展大势,深刻把握经济金融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对我国金融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科学判断,明确提出了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原则和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做好金融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大任务,深刻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的,深刻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要求,深刻把握深化金融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方向路径,深刻把握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金融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发挥金融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完善融资对接机制,推动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二要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推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高水平建设要素市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三要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服务,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全面创新改革特别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体制创新,继续落实金融帮扶贫困县“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农业农村改革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全省重点工作。四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债务、房地产市场、政府债务等各类风险,加强地方金融法规建设,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五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主汛期,我省防灾减灾各方面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立足于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层层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地方责任和部门责任,对贯彻中央和省委防灾减灾各项部署的工作措施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强化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准备;同时,要深入细致安置好受灾群众,科学谋划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会议传达了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强调各级政法部门要扎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统筹抓好公安、国安和司法行政改革。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提升监控和打击违法犯罪能力。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问题逐一明确责任和措施,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进一步加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过硬队伍、树立良好形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强调要切实加强我省县乡人大建设,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围绕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和全面创新改革、对外开放合作、重点产业培育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更好助推全省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有关省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的汇报。会议强调,当前,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部署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实事求是、正视问题,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成因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敢抓敢管、解决问题,逐一建立重点问题工作台账,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推动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分类施策、多管齐下,全面加强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对不同类型的环保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积极稳妥、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既是长期性工作又是紧迫性任务,以抓好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尽快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要担当担责、形成合力,省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牵头抓总;省直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市(州)和县(市、区)要全面履行属地主体责任,“下深水”解决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