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全面深化改革篇|改革创新 闯关夺隘动力澎湃

2017-10-13 06:3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习近平同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梁现瑞罗之飏

10月1日,举国同庆之时,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用一组闪亮的数字迎来挂牌半年:新增注册企业16162家,注册资金2068.9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45家。

这意味着,过去半年中,在这片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增加近90家企业。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战略举措。以自贸试验区落地建设为标志,四川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全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四川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之后多次听取四川省委汇报,从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灾后恢复重建到全面创新改革,他殷殷嘱托。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几年来,四川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对标中央,紧贴实际,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一手抓改革方案的规划设计,一手抓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四川姿态

严丝合缝,抓早抓实,切实做到“总书记有部署要求,四川就有实际行动”

改革历程回溯到半个月前。9月2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方案》等14个专项改革方案。

一月召开两次深改组会议,一次审议14个改革方案,两组数据,标注一种四川姿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四个年头,四川决心不减、力度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

对标总书记的要求,3年多来,无论内外部形势如何变化,四川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提早启动,持续推进。

站位高。从一开始,省委就从全局着眼,构建起“1+9”的改革工作组织体系,即1个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9个分别负责经济、国企和科技、农业农村等领域的专项改革小组。

从2014年2月至今,四川先后召开 60次省委常委会会议、20多次省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和数十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改革落实年”,在省委书记王东明的直接推动下,四川建立起“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制度,将51个专项改革方案列入今年“省领导直接抓落实任务清单”。其中,王东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各负责其中的5个。

启动早。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短短3个月后,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2016年6月,《四川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仅几个月时间。

对接准。落实总书记要求,四川安排专人建立对接“盯跟”机制,每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后,四川第一时间发出对接的提示通知,把对接责任直接压在相关专项改革小组和省直部门头上,明确“半年完成对接”的时限要求,确保无一漏项、没有延误。

截至目前,中央2016年底前正式印发的、需要地方对接的119个改革方案,四川已全部对接完毕。坚持在大局下谋划改革,在大势中推进改革,中央改革办对此评价道:“四川贯彻中央改革部署严丝合缝”。

节奏快。从2014年2月至今,四川制定出台370多项改革方案、安排部署22个重大改革专题,平均每两月召开一次省委深改组会议,每个月出台8个专项改革方案。

1234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