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丨四川党的建设:不忘初心 淬火弥坚

2017-10-17 09:26: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急难险重的一线挺立党的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大事记

2014年11月

2014年11月,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作出《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从思想教育、干部选用、纪律约束等方面作出“八个务必从严”部署。

2015年2月

2015年2月,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

2015年4月

2015年4月,省委出台《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从坚定政治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提出“十个必须”要求。

2016年11月

2016年11月,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

2017年3月

2017年3月,省委出台《关于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提出10条措施,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

2017年5月

2017年5月,省委出台《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执政能力、坚决刷新吏治、培育新风正气等方面拓展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四年前,芦山地震后,一份千头万绪的救灾重建考卷摆在了四川面前。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灾区,明确要求:“做到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如何对总书记的要求作答,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静水深流,滴水穿石。把思想政治建设郑重放在首位,抓住“关键少数”,四川答卷的第一页如是展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严”和“实”的强化中,党员干部立根铸魂,“政治”“大局”“核心”“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向总书记看齐、向核心看齐,各级党委抓实主体责任,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立起纪律规矩“高压线”,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传家宝”,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四川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合力逐渐成型。从严治吏引领新风尚。从“三重”到“三个六”、从干部日常监管到递进培养,鲜明导向昭示“风向标”,紧扣大局布好“排兵图”,规则之治提升“科学化”,匡正风气提高“公信力”。

反贪治腐打出组合拳。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不停歇,全力“拍蝇”不手软;拔“烂”树、正“歪”树,高悬巡视利剑,精准践行“四种形态”。

正风肃纪涵养新生态。反“四风”、刹“歪风”、树“新风”,“治标”“治本”齐抓,“上率”“下行”联动,“抓常”“抓长”并举。

强基固本实现新提升。抓基层打基础,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党员队伍结构更合理,基层基本保障大提升,“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治党取得新进展。一手抓废改,一手抓立建,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和依法治省相结合,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日益深化,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党内法规制度整体效应日益凸显。“五位一体”着力深耕,党风政风持续优化。“我们党的好干部又回来了。”在人民群众点赞声中,四川的政治生态发生着可喜变化。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在最危难的关头,在最需要的地方,一座座坚强的堡垒立了起来,一个个坚毅的身影站了出来,一声声坚定的回答响了起来。奋起的决心、庄重的承诺,化作那一抹红。这抹红,是抗震救灾一线猎猎飘扬的党旗;这抹红,是脱贫攻坚战场熠熠闪光的党徽;这抹红,是发展道路上最执着的奋斗;这抹红,是对人民群众心底期盼的最真回应。从96年前的南湖红船走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理论武装

领导干部充电蓄能抓落实

2014年起,省委每年都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主题都是结合实际,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治蜀兴川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讨。

一级带一级,如今,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已成为四川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4万余次、年均培训党员干部150万人次,无论是学习次数还是参训人数都超越历史同期。

对于攀枝花市东区向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渝来说,1个月前举行的全区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依旧记忆犹新:“这是一重要的理论武装,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次深入学习。”

9月5日上午,攀枝花市东区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而就在不到两个月前,攀枝花市县处级主要领导读书班刚刚结束。在为期4天的读书班上,重温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了学员们的必修课。

读书班上,殷渝把三个词郑重地写在了笔记本上: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就是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能说。”在她看来,要干事首先要坚持党性至上,任何时候都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说话、办事,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不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读书班小组讨论中,殷渝用总书记的话开头。殷渝说,充电蓄能后,抓好落实才是关键。下一步,将有效组织辖区党员群众主动融入攀枝花“四个加快建设”中,绝不辜负总书记对四川的殷切希望。

选贤任能

实干才对得起自己的岗位

芦山县坚持“炼、用、选、管”,培养选拔党和群众需要的好干部,统筹调配干部430余人次投身灾后重建、征地拆迁、群众工作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其中,累计提拔重用310余名干部充实到乡镇和县级部门科级领导岗位。

鲜明“三重”导向,在全省,市县分别有271名、1157名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重大考验中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10月13日早上7点30分,芦山县芦阳镇镇长季宗强又开始他每天的“必修课”——来到辖区内的几个主要社区,查看社区周边的情况。位于先锋社区教育园区的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是季宗强巡查路线的必经之地,这里总会勾起他诸多回忆。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10分钟,时任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季宗强就赶到曾经的国张中学。稳定师生情绪、组织转移避险、统计受灾情况……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震后仅三日,季宗强护送芦山中学高三年级396名学生到西南财经大学异地复课。15天后,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学校、百分之百的班级”复课的双百任务。

季宗强的付出得到组织肯定。2015年9月,他调任芦阳镇镇长,主管灾后重建工作。季宗强坦言,这得益于全省鲜明的用人导向和科学的用人体系,“赶上了干事创业的好时候。”

到任两年来的季宗强总是充实而忙碌。“继续努力,争取高标准地交上一份‘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合格答卷。”对于接下来的目标,季宗强表示只有实干才对得起自己的岗位。

作风建设

违纪款现场返还 村民满意地笑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开展正风肃纪集中督查55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79个。

全省纪检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91起6131人,党纪政纪处分4949人。

重拳“打虎”,严肃查办了雅安市市委原书记徐孟加、资阳市市委原书记李佳等一批大案要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立案82654件,处分80110人,移送司法机关3287人,其中立案审查市厅级干部288人、县处级干部3021人。

2017年9月,一个消息在乐山市沙湾区谭坝乡玉禅村村民间传播:一个月内,谭坝乡玉禅村村主任王军、村文书李茂群受到党内批评教育;村支书潘绍强被停职调查……“治理‘微腐败’,党委政府动了真格。”村民说。

这是怎么回事?事情要从今年2月说起。谭坝乡纪委副书记吴晓琴收到一封举报信,该乡玉禅村一村民匿名反映未收到2013年实施新增退耕还林项目补助金。接到群众反映后,谭坝乡纪委迅速展开核实。经过两个多月的摸排走访,解开了疑团。原来,2013年玉禅村实施新增退耕还林项目验收时,村两委为方便项目验收,将63户农户的总实施面积随机分配到其中20户上报,2016年2月补助款到位后,未进行再次分配。

今年8月,乡纪委将已拨付到20户农户一卡通上的补助金全部收回,并在玉禅村召开违纪款现场返还会,将收缴的60810元补助金重新核算后返还给63户农户,原来没拿到补助金的村民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走解办惠

藏家女孩圆了“新房梦”

近年来,我省常态化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

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贫困县贫困村精准扶贫制度。

建立农村“建台账”、城市“双报到”、灾区“联村帮户”、藏区“结对认亲”等联系群众工作机制。

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92.4万对,年均走访群众500多万人次。

10月14日,周末。炉霍县委组织部干部赤列翁袖又来到斯木镇扎交村,“这几天降温了,我想去看看仁真拉珍家的新房怎么样了”。

仁真拉珍是斯木镇扎交村的贫困户,自小与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相依为命,蜗居在不到10平方米漏雨漏风的小木屋中。“我想靠自己的努力,让生病的阿爸住上好一点的房子。”孝顺的拉珍在与赤列翁袖第一次见面时,就将自己的梦想告诉了他。

这些话,赤列翁袖一字不漏地记在了工作日志中。随后,他跑遍了县里多个部门。建房,首先要解决用地问题,赤列翁袖出面协调,落实了村集体荒地0.5亩。建房需要木料,赤列翁袖四处筹措资金2.1万元。但最大的难题是昂贵的人工费。赤列翁袖一次次地找村里的木匠,给他们讲拉珍家中的特殊情况,终于,大家被赤列翁袖的真诚所感动,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同意为拉珍建新房。终于,今年4月新房建设正式开工。现在,新房主体已经完工,预计年底前,拉珍和阿爸就能入住。

“感谢翁袖阿哥,我们马上就要搬进新房了,谢谢共产党圆了我的梦想。”拉珍指着正在帮忙干活的赤列翁袖,不停地说着。

新闻多梭镜

三会村的脱贫“三板斧”

9月的苍溪,绿意盎然。一个以前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已经大变样。在五龙镇三会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里,2200余亩红心猕猴桃、500亩罗汉果园沿着山坡次第铺开;在绿树丛林间,坐落着一栋栋农民新居,村民笑容洋溢。而在过去,这里是秦巴山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存在偏远山村基础条件差、劳动力老化、农民增收难等共性问题。三会村为何会大变样?答案是当地探索的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推动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