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四川日报罕见8连版!向总书记报告:四川砥砺奋进的5年

2017-10-17 11:30:14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邓强川观君

文/川观君

快,赶快购买收藏今天的四川日报!

今天的四川日报多达32版,其中一半版面都是制作精美的特刊,报史上极为少见,值得珍藏。

今天,10月17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夕,四川日报用罕见的8连版(共16个整版)宏大篇幅,推出特别报道“向总书记报告:四川砥砺奋进的5年”。

要知道,报纸出连版,就是两个版并成一个版来制作印刷,版面巨大,自带一种气魄宏大的“主角光环”。四川日报是每逢大事、要事,才有出连版的举动。而这次围绕一个主题在一天里推出8个连版,在四川日报60多年的报史上,在中国报纸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16个版的特别报道,领头的是一篇政论文章《以新理念引领新跨越》,作者署名是“蜀平”。这代表是“四川日报评论部”的重头文章,也是每逢大事、要事,这个“作者”才会出面发表文章的。

16个版的特别报道,高屋建瓴,细节生动,既有理论上的高度,也有生活中的鲜活,用事实阐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是什么推动中国站上浪潮之巅,是什么指引四川迎来跨越发展?

16 个版的特别报道,领衔的是4000多字的政论文章《以新理念引领新跨越》,特2至特8版依次是特2版“进·经济建设”、特3版“治·政治建设”、特4版 “魂·文化建设”、特5版“和·社会建设”、特6版“美·生态文明建设”、特7版“坚·党的建设”、特8版“画·锦绣画卷”,结构严谨,值得收藏细读。

这里先来个版面概览,大家感受一下它的气魄、它的精美——

整个报道的重点文章如下,川观君让您一览要点。点击相关报道标题及链接,可直接详细阅读报道全文。

特1版:

本版只有一篇4000多字的长文《以新理念引领新跨越》,格外醒目。它文字非常感性,但极富思辩色彩,观点深刻。择其大意介绍如下,同时向朋友们强烈推荐精读原文。

只有那些坐在普通客车上的乘客,才能体会到“复兴号”从身边呼啸而过带来的——中国浪潮。

在这股浪潮中,在这条百舸争流的河道上,四川的经济总量,已跃升至全国第六。

是什么推动中国站上浪潮之巅,是什么指引四川迎来跨越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点明了这股中国浪潮的澎湃之源、必由之路。正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今日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走上发展新起点。

在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着力把新理念化作新实践。

对四川而言,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既是引领发展的重大任务,也是实现跨越的必然选择。

把牢政治观,我们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重要内容,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强调整体观,我们把新发展理念视为一个环环相扣、协调互动的有机整体,始终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真正使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一动成势、五指成拳”。

树立创新观,我们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中,始终做到创新性贯彻、创造性实践,充分彰显“四川特色”,不断探索“四川经验”。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四川乘势而起,正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路子。

我们把创新作为引领四川发展的战略基点。

我们把协调作为引领四川发展的坚实支撑。

我们把绿色作为引领四川发展的共同希望。

我们把开放作为引领四川发展的巨大空间。

我们把共享作为引领四川发展的根本目的。

“中国号”巨轮,将开足马力,驶向承载梦想、前景光明的又一程。

四川的发展融入中国发展的伟大实践,四川的未来融入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

想细读全文的朋友,请点击标题:《以新理念引领新跨越

特2版:

本版聚焦于“经济建设”,既有宏观的概述、数字、大事记,也有鲜活的小镜头。眉山泡菜居然可以冲水喝?翼龙Ⅱ无人机可匹敌美军,背后有哪些全国之最?通往藏区的“天路”背后克服了哪些世界级难题?

一条条消息展现出四川的实在行动,请点击标题细细阅读:《转型发展 奋进前行

特3版:

本版聚焦于“政治建设”,四川如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年间的大事小事原来可以用4个词表达:聚智之道、法治之规、简政之要、创新之为。

欢迎点击标题细读全文:《良政善治 凝聚力量

特4版:

“文化建设”这个主题,似乎有点抽象,其实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你想知道桃坪羌寨的文化味儿在震后变了没有,想看看著名作家阿来要给总书记捎句什么话,请点击标题细读全文:《文化铸魂 自信逐梦

特5版:

本版聚焦于“社会建设”,报道中有我们最熟悉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大事。四川如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看看这个版就知道了。

请点击标题阅读:《以民为本 以和为贵

特6版:

本版让人眼前一亮,绿水青山的风景美图,托出一个主题“生态文明建设”。四川为之所做的一切,绿色指挥棒、绿色加减法、绿色新家园,在版面上依次呈现。还有非洲小伙当上民间河长、牧羊人变为湿地生态管护员之类的新奇事,都显得趣味盎然。

请点击标题阅读:《美丽天府 绿水青山

特7版:

“我们党的好干部又回来了。”在人民群众点赞声中,四川的政治生态发生着可喜变化。

在最危难的关头,在最需要的地方,一座座坚强的堡垒立了起来,一个个坚毅的身影站了出来,一声声坚定的回答响了起来。是抗震救灾一线猎猎飘扬的党旗,是脱贫攻坚战场熠熠闪光的党徽,是发展道路上最执着的奋斗,是对人民群众心底期盼的最真回应。

本版主题为“党的建设”,请点击标题阅读《不忘初心 淬火弥坚

特8版:

这是9张图片展现的大美四川,是异彩纷呈的我们的家园。本版是一个图片版,主题为““锦绣画卷”,请点击标题欣赏大图:《砥砺奋进 锦绣画卷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