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要求围绕九个方面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2017-12-12 20: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宏平

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总结今年经济工作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王东明主持并讲话 尹力邓小刚出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宏平)12月12日下午,四川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成员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建议》;听取了有关省领导关于项目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财税、保障改善民生、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养老服务业发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服务业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旅游发展,工业、科技、军民融合、国企改革,三农、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考虑的汇报;听取了成都市2017年经济工作特别是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家空港新城建设情况和2018年工作考虑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成效明显,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就全面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我省实际,进一步加强对明年经济工作的研究谋划提出要求。

一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政策措施,走好具有四川特点的转型发展之路。

二要围绕全方位大力度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抓好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与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引才力度、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我省开放型经济水平。

三要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繁荣发展和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四好村”创建的政策措施,提升我省三农工作整体水平。

五要围绕培育重点产业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做大做强“双七双五”产业,培育电子信息、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我省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六要围绕抓好投资促进和市场拓展工作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项目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社会投资、“四川造”产品推广应用、扩大服务供给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

七要围绕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强研究谋划,省市联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促进金融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水平的政策措施,促进金融和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八要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做大区域中心城市、抓好宜居宜业县城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统筹一体发展。

九要围绕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加强研究谋划,进一步丰富拓展平安四川建设、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守住“三条底线”的政策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省领导王宁、王铭晖、叶壮、朱鹤新、杨洪波、彭宇行、尧斯丹,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