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胜不休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四)

2018-02-26 07:02: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产业扶贫】2月24日,广安市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正在加快1500亩中药材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路。  张启富摄(视觉四川)

  2月24日,甘孜州道孚县龙灯乡夏普隆村。窗外大雪纷飞,屋内炉子烧得火热,第一书记赵正坤与村干部正在商量,准备把该村土特产品销售中心设在附近景区。“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让人振奋,我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脱贫奔康!”让夏普隆村今年甩掉“穷帽”,赵正坤充满信心。

  同一天,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南厂村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第一书记丁小林蹲在田垄里,帮村民采摘番茄、青椒等早春蔬菜。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南厂村去年已退出贫困村,今年准备拓宽村道,继续推进社道和产业公路建设。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四川视察指导,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银装素裹的高原到暖日融融的川南,巴蜀大地上脱贫攻坚步履坚实。朝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全省上下采取有力举措,付出超常努力,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本报记者侯冲张舒

  鏖战深贫 不胜不休

  迎难而上,下足“绣花”功夫,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

  春节期间,甘孜州炉霍县扶贫移民局局长亚玛理初“抽空”住了一次院,病初愈,她立马回到工作岗位。“事情太多了,等不及!”她解释,今年炉霍县要建设180个蔬菜大棚,计划3月1日动工,其中20个拟退出的贫困村每村建2个。县里还要继续发展黑木耳、生猪等种植养殖业,大力推进藏区旅游。“总书记来川视察,给我们脱贫攻坚打气、鼓劲、指方向,我对自己的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各地迎难而上,昼夜兼程,鏖战深贫!

  阿坝州今年新增2.6万个生态公益性岗位,确保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有1名劳动力吃上“生态饭”;凉山州计划新建彝家新寨302个,5月完成主体工程;甘孜州将打造18个旅游扶贫新村,拓展3个100公里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带。

  总书记的讲话让扶贫干部对于使命和责任的认识更为深刻。

  “深贫地区是重中之重,必须集中资源攻克。”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说,省委目标已定:确保今年深贫地区12个深贫县摘帽、1245个贫困村退出、27万贫困人口脱贫。我省将聚力推进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生态扶贫“七大攻坚行动”;实施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和17条特殊支持政策;扎实推进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全年计划投资18.5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54个。

  春节刚过,广东省佛山市山水工业园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廖兵继续在佛山各个职能机关“串门”。作为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成员,他要在回凉山前多走访几个职能部门,以便更好在凉山开展帮扶工作。

  “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提振士气,我们一定完成东西扶贫协作任务。”他介绍,今年佛山首先聚焦住房安全,援建凉山1320套住房,计划10月底前全部封顶;拿出1200万元对凉山贫困群众进行劳动技能培训,计划劳务输出1500人。

  精准施策 聚力聚焦

  锁定“六个精准”,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扎实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地

  2月23日,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贫困户庆海龙在家算起了收入。“多亏党的好政策,光是今年春节期间就挣了2万多元!”去年才摘掉“穷帽”的他干劲十足,“总书记的讲话给咱鼓了劲,今年我要扩大民宿规模,争取明年收入翻倍。”

  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强调,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

  总书记点中了扶贫工作的要害,引发一线扶贫干部共鸣。

  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表示,正是靠着“精准施策”,位于悬崖边上的古路村独辟蹊径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一定成效。今年将大力提升农家房屋风貌改造,重点完善停车场、观景台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经做好,下月就能开工。”

  实现精准施策,找准短板是前提。2月24日,乐山市峨边县杨河乡茶园村第一书记阿索拉毅挨家访遍全村所有贫困户,列出了需求清单。他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了三四页,涉及住房、教育、产业等方面。“贫困户雷俄拉颂一家准备扩大养殖规模,需要小额贷款。我打算帮忙跑贷款手续。”

  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脱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总书记的要求记心间。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桅杆垭村村委会主任仲桂琦表示,该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产业发展周转金、集体经济试点资金等全部公示,花了多少、用在哪里,都可以在公示栏看到。“村里将继续完善资金公示制度,真正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扶贫资金上墙公示的外部性监管很有必要。”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提出,应探索建立资金监管的内生性机制,让贫困群众全程参与项目立项、后期管理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就业扶贫位于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元宝村的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贫困户提供110个就业岗位。  钟敏摄(视觉四川)

  作风建设 锲而不舍

  常态化持续推进,确保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2月24日一大早,迎着春风,凉山州越西县新民镇党委书记邓军和驻村干部来到新建村,挨家走访贫困户。这趟走访是专门查找帮扶项目精准度不高、到村到户“精准滴灌”不够等作风问题。

  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强调,党中央已经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作风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治理作风问题,我省已有明确安排。按照集中一年、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的总体安排,我省将分级制定一个专项治理总体方案和10个方面问题治理专项方案,完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

  基层一线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感受尤深。春节前几天,宜宾市兴文县太平镇青山岩村刚刚敲定11个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式上岗后,每人每月可增收500元。这些贫困户都是经过村民推选、村监督委员会审核、镇纪检核查等程序,综合村上一般户、贫困户等各方意见后选定的,选定后还在全村公开公示,保证全过程阳光透明。

  “以前类似的招聘总有人不满意,这回一切摆在桌面上,没人闹情绪。”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该村第一书记刘锐对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深有感触,“类似公益岗位的推选办法,以后会成为村里常态。作风好了,群众才认账。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更有利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思铁认为,总书记提出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极具针对性、指导性,作风建设抓得实,基层就有更多精力真脱贫、脱真贫。

  内生动力 持续激发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2月23日,内江市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村民刘建早早来到村里的烙画实训基地练习素描技艺。刘建是村里的贫困户,“往年这个时候就出去打工了,今年不走,留下来学门手艺。”他说,这要归功于内江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在农民夜校学理论知识,在实训基地学技能,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总书记强调,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有信心开展贫困户星级评定工作。”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第一书记熊华明说。去年9月,日干村完成了全村贫困户首次星级评定,按是否主动发展产业、家庭和睦、诚实守信等标准,将贫困户评为1至5星,并按星级高低给予相应奖励。

  “今年3月中下旬我们将再次评选。”熊华明说,这两天村里在细化评选方案,目前已明确将星级评定扩大至全村,形成争先评优的浓厚氛围,助力全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感受到信心的,不止日干村。在全省率先试点建立“歇帮”机制的宜宾市屏山县,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该机制。“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继续抓好‘歇帮’机制,凝心聚力,让大家把心气放在发展上。”屏山县书楼镇五峰村第一书记许智说。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表示,内生动力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原始动力,一旦激发出来,将成为干事创业的持续动力。激发内生动力既要注重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扶好智,也要注重营造良好精准扶贫环境,扶好志,改变贫困户的“光荣化”,防止争当贫困户。

对标要求 大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三)

牢记重托 巴蜀儿女快马扬鞭新征程——四川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二)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四川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