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次到四川藏区调研,去了哪些地方,强调了哪些重点?

2018-05-04 14:0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守帅

彭清华在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推动藏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邓小刚参加调研

5月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到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调研,与在村委会办公室参加合作社入股分红活动的村民们亲切交谈,希望乡亲们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大力发展生产,积极学习技术,尤其重视孩子们的培养教育,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拔穷根、摘穷帽,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欧阳杰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5月2日至4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检查了解州县乡村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关情况,进村入户看望基层干部群众,研究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依法治理等工作。彭清华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甘孜州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四川藏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发展民生稳定各方面工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调研。

5月初的川西高原,群峰巍峨,白雪皑皑。甘孜州作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繁重。彭清华乘车上千公里,翻山越岭来到道孚县八美镇和炉霍县雅德乡,实地考察特色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增收、对口帮扶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八美镇中古村平均海拔3400米,近年来大力发展高原藏区特色旅游业,通过资源入股、民房出租等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去年实现了整村退出,摘掉了贫困帽子。在村民泽翁家中,彭清华细致察看整修后的旅游民宿,了解房屋结构功能、抗震设防标准和修建费用等,与一家人拉家常、聊增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把日子越过越好。雅德乡交纳村平均海拔3300米,是典型的高原藏区贫困村。彭清华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来到贫困户亚玛忠登和根呷家中,与他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进展,详细了解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为他们脱贫增收鼓劲支招。在交纳村村委会办公室,彭清华与在这里参加合作社入股分红活动的村民们亲切交谈。他对在场的村干部和乡亲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十分牵挂藏区群众,对扎实做好藏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希望乡亲们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大力发展生产,积极学习技术,尤其要重视孩子们的培养教育,让适龄少年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村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拔穷根、摘穷帽,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彭清华对藏区依法治理特别是文明和谐寺庙创建工作十分重视,他先后来到道孚县灵雀寺、炉霍县寿灵寺,与寺管会成员和寺庙僧尼深入交谈,了解藏传佛教文化传承和寺庙依法管理、佛事活动开展、僧尼信众学修等情况。彭清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藏区依法治理特别是加强寺庙管理创新等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广大僧尼继续弘扬爱国爱教、持戒守法的传统,既要讲经释义,又要努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主动配合党委政府把寺庙管理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传播正能量,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现藏区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彭清华还来到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参观,走过铁索桥、瞻仰纪念碑,实地察看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史实资料,强调要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宝贵精神动力。

5月3日下午,彭清华在道孚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甘孜州工作汇报。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扎实抓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完善措施、落实责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四川藏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甘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彭清华指出,要坚持把维护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强各类问题隐患排查化解和防范处置,落实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努力实现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彭清华指出,要牢牢牵住寺庙管理“牛鼻子”,始终高举法治旗帜,依法加强藏传佛教和寺庙管理,深化分类管理达标升级和文明和谐寺庙创建,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彭清华指出,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精准要求、坚持脱贫标准、提高脱贫质量,以“绣花”功夫扎实抓好住房安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各方面工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确保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抓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草原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优势产业,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藏区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彭清华指出,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敢抓敢管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筑牢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

彭清华强调,藏区发展民生稳定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担当担责,迎难而上、克难奋进,解放思想、提升能力,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田向利、尧斯丹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