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

2018-06-29 06:51: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兴隆湖畔的成都科学城,绿草如茵,碧波荡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的天府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突出公园城市特点,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郭际摄(视觉四川)

  两个多月来,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纵深推进——

  □本报记者 张宏平 张守帅 林凌 钟振宇 朱雪黎 罗向明 袁婧

  盛夏时节,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战旗”猎猎。连续几个月,一批又一批决策者、研究者、党员干部前来实地调研,叩问乡村振兴的密码。

  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敲响四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战旗村可看可学的很多。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战旗村视察,鼓励大家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亲临指导、深情嘱托,让这里成为来访者眼中的精神高地。

  从大凉山腹地到战旗村,从汶川地震灾区到天府新区……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四川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诊断发展症结,激荡头脑风暴,认真思考回答总书记给四川的时代考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蜀兴川的实践反复昭示: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必能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4月12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汇聚读书班,共同谋划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

  学深悟透,方能决胜千里。关键时期,须有关键之举。省委号召,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为当前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

  这是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发出的时代强音——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治蜀兴川实践。

  这是在接续奋斗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发出的时代强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相结合,走好新的长征路。

  这是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新征程上发出的时代强音——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两个多月过去,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明晰、共识再凝聚、力量再汇聚……从省领导牵头的重点课题调研组到积极建言献策的党外人士,从各市州委中心组到农民夜校,从面向青年的“青春课堂”到“两微一端”的网上论坛,巴山蜀水间涌动出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入调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生动景象,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

  坚定政治站位

  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

  几天前,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大凉山,总攻令号角豪迈吹响,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5700多名精兵强将接过战旗,共赴“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深贫攻坚一线。

  正是在大凉山腹地,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他再次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这既是对全党全国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四川寄予的深切厚望。

  不仅如此,总书记还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点任务,强调“四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四川如何答好卷?“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这是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科学理论指引。”省委旗帜鲜明,全省上下深化认识强化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之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科学回答;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时代之问”,对中华民族如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科学回答;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之问”,对怎么样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科学回答;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执政之问”,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作出了科学回答。

  伟大的思想理论指导治蜀兴川实践,必将焕发强大的生机活力。

  省委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系统梳理出十个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十个指明”,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这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关乎四川发展全局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

  在此基础上,省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化省情认识,抛出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引导全省各级干部深思研究:如何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省情,首要的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

  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4月中旬的读书班上,省委鲜明提出:在全省来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这是当前四川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

  管总、紧迫、重大,凸显的是责任感、使命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四川,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四川,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机遇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直把四川放在全国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更好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更好推进四川建设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就在眼前,如何答好总书记给四川出的题?

  从省情看。历史方位上,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虽然去年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6位,但发展不足仍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高质量发展上,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经济总量“标兵在前,追兵逼近”形势明显……极大的发展空间与竞争压力下,如何把全省放置于全国的棋盘中来审视思考?

  抢抓机遇、直面挑战,重整行装再出发,需要全省上下思想行动的高度统一:统一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责任感使命感上来。

  这是坚定的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进的方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行立起了新航标。树牢“四个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四川的鲜明态度。

  这是治蜀兴川事业无往不胜的法宝——回望四川近年来所取得的每一分成绩,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如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形成新格局、推动差异化发展的问题;如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与周边区域合作的问题;如何培育若干支柱产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四川品牌、形成拳头产品的问题……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紧扣“六个重大问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巴蜀大地蓬勃展开。

  “全省一盘棋”行动。读书班后几天内,活动要求传达覆盖到各县(市、区),转入实质性学习讨论和大调研。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农民夜校、“网上课堂”,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推动“四川篇”入脑入心。省领导牵头负责的课题、市(州)和省直部门确定的课题启动,实打实的调查研究,紧扣“痛点”“难点”与“堵点”。

  “活动既是一个有机整体,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这一主题主线;又环环相扣,大学习就是要学懂,大讨论就是要弄通,大调研就是要做实。”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认为。

  在攀枝花,一款名为“书香花城”的APP成为众多市民的选择。开设活动专题、搭建学习组、组织讨论课题……“在并不枯燥的学习中,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的认识。”攀枝花市委组织部干部李世鹏说,如火如荼的活动就是一次高举旗帜的“理论充电”,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

  在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第一书记罗雅宏晚上常抽空和村民们围坐火塘边,以“火塘夜话”的方式与村民共话脱贫之策。村民说,“面对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

  在丘区大县中江,每个季度一次农业农村现场会形成了制度,当前农业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怎么破?农业大县如何为全省大局作出贡献?县委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定期交卷。

  细心的人会发现,自4月中旬以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宣传报道占据了媒体的重要位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对活动的报道超过7000篇,推动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浓郁氛围。

  越学越有信心,越议越有干劲。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举措更实了。

1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