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个节目同台竞技 四川省第十八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自贡开幕

2021-10-19 17:3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半城青山半城楼,好戏连台乐悠悠。

10月19日,四川省第十八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在自贡开幕,全省18个市(州)、2个省级文艺单位、6所高校的57个节目入围决赛,展开为期4天的角逐,举办开幕式、闭幕式、6场比赛、2场惠民演出,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我们要用现代科技展示彩灯之美。”在开场音乐剧《灯光里的梦想》,来自自贡市歌舞曲艺有限责任公司的演员们讲述以彩灯厂旧改项目的启动为背景,“彩灯点亮梦想”的新时代青年热情创业的故事,回应近年来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成就。

的确,不少作品着眼于现实和当下,不仅有过去熟悉的话剧小品、方言小品、川剧小戏、京剧小戏等形式,还新增加杂技情景剧、小歌剧等新品种、新形式,主题涵盖红色题材、抗击疫情、乡村振兴以及教育双减等鲜活的现实生活,充分展现全省各类艺术创演单位的参与热情与创演活力,展示四川人民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眉山市文化馆表演的方言小品《我不想红》,聚焦基层党员抗洪抢险,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广元市戏曲发展中心表演的灯戏《猪儿胖嘟嘟》,取材于青川县骑马乡,一养殖户夫妻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己还身背着银行20余万贷款未还的情况下,把仅有快出栏的20头大肥猪捐献给武汉人民的真实事例。

宜宾屏山县文广旅局、县文化馆表演的小品《站在六楼上的鸡》,讲述一只偶然“高飞”至六楼的鸡,在某些网络媒体的炒作下,引发一场大众的狂欢,小品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展现在娱乐至死、流量为王的年代以及形形色色的人像,在发人深思的同时倡导现代媒体的责任与良知。

四川省戏剧小品(小戏)比赛自1990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三十年间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本届比赛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自贡市政府主办。它是全省最高规格的小戏小品类专业赛事,是检阅近年来四川小戏小品创作水平的最高平台,也是让人民群众享受全省戏剧艺术发展成果的重要机会,激励了一批地方戏剧编、导、演创作人才,如四川著名编剧严西秀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贡有5个节目入围决赛,其中,自贡杂技首次闯入决赛,自贡市杂技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杂技情景剧《闪闪的红星》是一部围绕青少年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杂技情景剧,讲述红军长征途中,一群掉队的小红军与炊事老班长战胜漫漫草地的故事,形式新颖,感人至深,是杂技与 戏剧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磊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文艺创作生产,努力推进自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