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成都大运会 这场趣味运动会引领社区新风尚

2021-10-19 17:5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10月19日,一场别具特色的“牵手大运会 全民动起来——社区趣味运动会” 在成都市青羊区鼓楼社区举行,近200位社区居民通过全民健身的方式参与其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践行低碳生活运动新风尚。

开展多项趣味活动

让文明生活方式成为社区日常

据悉,自2020年5月至今,“牵手大运会 全民动起来——社区趣味运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60余场活动,近两万多名爱生活、爱运动的市民参与其中,用150多个活力健身操和趣味运动比赛书写成都基层社区健康文明新时尚。在宣传大运会“绿色 智慧 活力 共享”办赛理念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营造优雅时尚的社区运动场景,让更多市民乐享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全民共享互动的健身模式。

当天的鼓楼社区趣味运动会现场,开展了“绿色低碳接力赛”等趣味比赛,参赛队员将放置在A点不同类别的垃圾道具运送到B点并进行分类,在比拼接力速度的同时,考验参赛队员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用这种趣味游戏普及环保知识。

不仅如此,整场社区运动会还融入低碳生活运动倡议、绿色生活方式互动问答、“文明兴蓉—社区文明随手拍”活动,鼓励大家一起发现和记录生活中的文明与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此外,现场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共文明引导等贯穿于活动中,通过日常文明实践,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因此,“牵手大运会 全民动起来——社区趣味运动会”也成为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日常表达。

“活动很有意义,全民健身、文明观赛,我们要让孩子从小就爱运动,爱成都!” 鼓楼社区的居民表示。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认为,活动在传递大运会精神的同时,增进了邻里感情,极大提升社区凝聚力和居民自我组织能力。

践行简约绿色理念

引领低碳生活运动新风尚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了解到,“牵手大运会 全民动起来——社区趣味运动会”始终践行成都大运会“简约 安全 精彩”的办赛原则,每场活动都本着节俭、低碳、绿色理念,利用社区既有空间,不搭舞台,降低话筒分贝,聘请专业户外教练,设计老少皆宜的游戏项目,使用可回收游戏道具,将安全科学的运动方式带到老百姓身边,真正地办一场市民家门口的运动会。

这场社区运动会只是成都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市民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以本次活动举办地青羊区为例,今年以来该区共在宽窄巷子东广场、杜甫草堂等辖区内重点景区、全区12个街道设置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宣传体验咨询活动会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同时,通过社区(小区)公示栏、LED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充分调动家庭细胞,调动居民骨干力量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全民参与氛围进一步浓厚。

2021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一年,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成都正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场永不止步的“文明接力”需要全体成都市民的参与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践行低碳生活运动新风尚,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