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IPO丨中自科技登陆科创板首日破发

2021-10-22 18:4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彭瑀珩

又一家川企登陆科创板!10月22日,被市场称为燃料电池催化剂第一股的中自科技,在上交所敲钟上市。

但在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盘中跌幅扩大至16.48%,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6.87%,报66.03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自科技是四川登陆科创板的第12家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根据招股资料显示,中自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移动污染源(机动车、非道路机械、船舶等)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的少数主要国产厂商之一。目前主要产品是应用于各类天然气车、柴油车、汽油车和摩托车尾气处理的催化剂。

伴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我国在环保催化剂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与此同时,我国为加快大气污染治理,迅速推进尾气排放标准升级,并大力支持天然气、电动、燃料电池等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

中自科技抓住了行业升级的机遇。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10.01亿元和25.77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76.89%,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而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大增152.27%。

自2019年7月重型天然气车国六排放标准开始执行以来,凭借前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建立的核心技术及客户资源优势,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

与此同时,中自科技加大研发投入。《招股书》显示,公司累计研发投入1.4亿元。2018年至2020年,中自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4,298.37万元、4,499.62万元、7,723.66万元,呈持续增长趋势。

历经长达16年的研发投入,中自科技掌握了包括高性能稀土储氧材料技术、耐高温高比表面材料技术、贵金属高分散高稳定技术、先进涂覆技术在内的诸多环保催化剂核心技术,公司产品突破外资催化剂巨头的技术垄断,开发出满足历代排放标准的尾气处理催化剂。目前,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58项、国际PCT发明专利2项。

不过,根据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中自科技今年以来业绩出现较大下滑。2021年1-9月,中自科技预计营收为8.6亿元-9.5亿元,同比下滑57.48%至53.0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5400万元,同比下滑75.33%至70.40%。

对此,中自科技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系下游天然气重卡终端销量受年初油气价差缩减、上半年国五柴油重卡冲量销售等短期不利因素影响所致。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天然气车催化剂的销售情况仍未见明显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