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果园诗人傅天琳②|曾参加川报主办的诗酒文化论坛 从小生活在成都的傅天琳习惯在重庆爬坡上坎

2021-10-23 18:0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10月23日11时03分,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傅天琳,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逝世,享年76岁。

2020年8月29日-3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将携手郎酒庄园,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的首个“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暨郎酒庄园之夜诗歌朗诵会活动。”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重庆新诗学会会长、被誉为“森林诗人”的傅天琳当时作为重量级嘉宾,现身论坛。傅天琳当时谈笑风生,在畅聊诗酒文化之余,更表达出对重庆对成都的双城情深。

傅天琳从1979年就开始参加诗歌活动,但她仍用了“史无前例”来点赞川报出版的这次论坛,她直言:“成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诗人?气候温润、土地肥沃,草木四季常青,再加上我们空气中就飘散着李白、杜甫、陈子昂、苏东坡等等千年不散的诗歌气息。”

“成渝两地是诗歌的沃土,并且非常可贵的是,各年龄段的成渝诗人,在如今都没有停止创作,活跃在诗坛上。”傅天琳认为,虽然自己无法用宏大的语言诉说两地诗歌的情谊,但无论是老一辈诗人,还是年轻一代诗人,大家共同被青山绿水的巴蜀大地滋养,同为诗人从未觉得彼此生疏。

聊起双城,傅天琳则完全展现出了重庆人耿直的个性。“其实我是四川人,很小的时候也生活在成都,姐姐弟弟、侄儿侄女侄孙都在成都。”至于自己为何最终定居重庆,傅天琳笑言:“一天过得太舒服了,不让我流一点汗。不行了,我要回重庆。我已经习惯在重庆的爬坡上坎,我要适度流汗,这样才能舒适和通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