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果园诗人傅天琳④丨她的第一本诗集在成都出版 67首诗为劳动者而歌

2021-10-23 18:1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10月23日11时03分,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傅天琳,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逝世,享年76岁。

上世纪80年代初,傅天琳带着诗集《绿色的音符》走向诗坛,并迅速成为与舒婷齐名的著名诗人。她的文学创作生涯启蒙于果园,因此被喜欢她的读者亲切地称为“果园诗人”。她的诗作曾经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引起了外国文化学者的关注。

而这部《绿色的音符》,是由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年出版,是傅天琳的第一本诗集,获得了中国作家协会第一届(1979—1982年)全国优秀新诗(诗集)奖二等奖。收新时期的诗作67首,分为3辑:《青春的色彩》《含泪的花蕾》《晚唱的秋歌》。傅天琳从自己19年的果园劳动生活中汲取诗意,诗化了艰辛而平凡的劳动和普通劳动者纯朴而高洁的心灵,同时也抒写自己对理想和爱的执著追求,对历史悲剧的反思。

1992年8月,四川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傅天琳的另一部诗集《往事不落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