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果园诗人傅天琳⑥|梁平、龚学敏、李海洲、桑眉等追忆 “那些黄了的柠檬,应该都有了泪水和雪意”

2021-10-23 18:2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原副会长、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重庆新诗学会会长、《银河系》诗刊主编、重庆出版社编审、全国新诗(诗集)奖和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傅天琳,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23日11时03分在重庆逝世,享年75岁。

成都是傅天琳第一本诗集出版的地方,获悉傅天琳逝世,成都文学圈也陷入深切的悲痛之中。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表示,“确认天琳大姐走了,今天上午11点3分。在成都,或者回重庆,偶尔听到她在医院的一点消息,还说病情稳起了。这一走,让人心痛,绞痛。大姐一路走好。”


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是在记者采访时才获悉傅天琳逝世的消息的。忆及自己的诗歌之路,龚学敏说,“刚开始学写诗时就读她的诗,后来一直叫她天琳大姐。前两年说她的诗越写越好时,大姐脸上还会露出和年轻时一样的羞涩。记得大姐不止一次地给我说过,虽然四川重庆行政上分开了,可是我始终把自己当作是四川人。四川的好诗人,天琳大姐,一路走好。”

重庆诗人李海洲表示,“10月23日,霜降。重庆连日阴雨,今天终于放晴。她久病数月,终于选择在今天离开……那些黄了的柠檬,应该都有了泪水和雪意。虽在意料之中,但仍难免悲伤。天琳先生走好。”

女诗人桑眉对傅天琳的去世感到突然,也感到悲伤。她表示“2013年前后,我做了些诗人访谈,连载在《中国诗歌》杂志。拟访谈傅天琳老师,约了几次,终于一日她到成都探望生病的姐姐,我们在市二医院见面聊了半小时……但因各种原因,访谈稿未能成型。

2018年通过新泉老师,邀约到傅老师作品刊载于《草堂》‘封面诗人’栏目,稍稍弥补心中遗憾。去年写了王尔碑老师故事,心中拟了些别的计划。年末在小虫那里发现一本傅老师随笔集,借来读完……今年在李琦老师随笔集中,也读到她,也思量着……今日霜降。诗人远行……”

作家王国平说,“沉痛哀悼我非常敬重的著名诗人傅天琳老师,你的每一首诗都是一枚沉甸甸的果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