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农业工程“双创”哪家强,190支参赛队伍在西华大学角逐见分晓

2021-10-27 14:3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开幕式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如何解决设施蔬菜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提高蔬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如何在常温下更经济环保储存成熟水果,减少农户损失?……10月27日,在西华大学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上,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190支参赛队伍纷纷在线上亮出了“绝招”。

本届大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和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共同主办,主题为“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工程”。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了190支参赛队伍,将在创新类指定项目、创新类自选项目、创业类项目三个主题单元,工艺与环境、设施与设备、清洁能源工程和乡村建筑四个大类中展开角逐。

比赛现场

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始于2013年,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利用创新思维解决农业生产中设施设备的产业问题,提升整个农业工程领域的设施设备水平。因防控疫情要求,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大赛全程直播,专家评委在西华大学现场集中,参赛队伍远程线上展示作品并进行答辩。参赛项目将通过分组答辩、决赛答辩等环节展开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项目紧密联系生产实际,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涉及生产新工艺与环境调控方案,设施新型式、新构造以及新材料的开发利用、设施生产环境智能化调控设备的设计与开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产业、空间、建筑、景观、基础设施等的设计,旨在利用创新思维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扶贫的效果。

据悉,本次大赛将从本科生创新赛道、研究生创新赛道、创业类赛道分别评选出中农富通杯、京鹏畜牧杯、晟兴科技杯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将于10月28日在西华大学举行。西华大学副校长刘小兵介绍说,西华大学已组建“现代农业”学科群,成立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联合省内相关农业装备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成立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正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西华的力量。

(图片由西华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