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原来这么炫!

2021-11-29 20:4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平

今年3月以来,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引起举国关注。这次发掘究竟进行了怎样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考古实践?11月29日,四川省-坎帕尼亚大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在现场揭开了三星堆遗址发掘与保护多学科应用无比炫酷的一面。

6座祭祀坑里的文物分布情况在发掘前怎么判断?感应电磁法、测地雷达等技术手段起了大作用。根据电磁法,便能显现3号坑和8号坑金属物质分布情况。通过显示图可以看到,颜色越红的区域,感应越强,考古发掘青铜器文物数量也堆积得最多。

文物露出地面后怎么保护?考古方仓恒温恒湿,能够很好的控制温度、湿度、光线,避免环境快速变化导致快速裂化。

怎样避免发掘中扰动文物、并且留下真实的数据?此次发掘用上了可升降的考古操作平台,考古人员在平台上就可以完成发掘工作。

唐飞介绍,此次考古在文物保护方面也有一些做法和尝试,比如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脆物质青铜器的提取、保护它能完整提取出来;同时利用新型的环保型加固材料,实现了脆弱象牙的提取。现场,文保人员也对考古现场进行了环境监测,修建了考古应急保护大厅以及设施设备,对文物保护的保存状态进行跟踪检测,同时对象牙保护进行了现场评估和设计,特别是对于青铜器文物也做了一些现场保护和初步的研究探讨。文保先行的理念贯穿到发掘的全过程。

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在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唐飞介绍,三星堆找到3000多年前的丝绸,便是通过酶联免疫法发现了丝绸蛋白,首次证明了三星堆文明已经开始使用丝绸。此外,整个发掘过程中对土壤也进行分析、对文物埋藏环境做了离子色谱分析和DNA测序等分析,都是新的尝试;通过高光谱分析获取文物状态,还是首次应用在考古工作上。

据介绍,考古人员针对象牙也进行了象牙DNA检测、同位素比较等工作,有望在几个月后出一个结果。而对象牙有机质成分分析以及象牙本体加固等工作,将帮助象牙进行博物馆展示。

唐飞表示,三星堆未来还将进行更加全面的环境保护等工作,也会针对文物勘探、考古发掘、科技研究、文物保护和展示等领域建立多学科融合的团队。他也向意大利文物保护及修复专家甚至全球科学家发出邀请,希望共同参与到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中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