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治”还需“长久立”,四川扎紧制度笼子将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2021-11-29 21:0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任鸿 张庭铭

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当下治”还需“长久立”。11月29日,在“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多位发布人都提到了建章立制工作。据介绍,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我省政法机关坚持把建章立制与问题查纠整改融合推进,对标对表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政法单位制度建设任务清单,针对性确定了干部管理、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建章立制重点推进任务,明确了179项制度建设计划,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四川政法队伍"五坚持五严禁"》等制度规定,推动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扎紧制度笼子。

各政法机关针对该领域焦点难题,突出源头治理。比如,在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中,省法院重点从推动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一体化推进执行管理机制改革以及制定执行领域建章立制“三步走”战略等三个方面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在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中,省检察院强化类案分析,强化统筹指导,切实加大办案力度;针对“有案不立”问题,公安机关出台了受立案监督五项规定、警情案件常态排查规定、案件统一审核规定等制度;为坚决堵塞“减假暂”案件办理漏洞,省司法厅提出“一套标准”“一套清单”“一套模式”“一套体系”“一套机制”,出台报请事实、法定程序、执法责任落实等383个审查标准和12项监督标准。

此外,针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的问题,省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屈晓华表示,全省政法机关将继续推进建章立制,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常态化排查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六大顽瘴痼疾”,定期对排查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认真总结教育整顿的好做法好经验,常态化加强政法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努力锻造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