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十八般武艺”⑥ | 跨越教育的山海,照亮秦巴山区学子“求学路”

2021-11-29 22:1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近日,由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第一小学捐赠的1500余件图书、学习用品、鞋子等物品,送抵达州市万源市河西学校。

今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以来,万源市草坝小学、井溪学校等5所学校与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第一小学、展茅中心学校、沈家门第一初级中学等3所学校成功结对,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活动,助力秦巴山区发展。

在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上,新投入520万元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建设万源市白沙镇小学师生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沙滩镇学校综合楼及黄钟职业中学校设施提升项目等教育类基础设施项目,为山区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教育水平提升上,推动万源市草坝小学、井溪学校等5所学校与普陀区沈家门第一小学、展茅中心学校、沈家门第一初级中学等3所学校结对。普陀区选派3名优秀教师到万源各个学校交流任职,更新教育育人理念。

在职业教育方面,万源市对接了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等东部企业,动员首批27名职校学生参加“万源石化班”,畅通职校学生求学实践就业通道。同时,与浙江海运学院,浙江旅游与健康学院,舟山技师学院等院校深入交流,深入谋划跨省中高职教育通道打通事宜。

还有更多社会力量汇聚到秦巴山区。普陀专技干部关爱留守儿童梦想基金成立,聚焦扶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舟山市侨商会发动15家会员企业捐资10万元,改善万源市河口小学教育设施设备。发动舟山市普陀小学,沈家门第一小学等学校捐赠书本、音乐器材及衣物等10余万元物资,定向捐赠给水田小学,河西小学等学校。

“我们希望通过东西部教育帮扶,关心关爱山区的留守儿童,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让山区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为山区的孩子寻找最好的出路,改变一个家庭或者一代人的命运。”达州市东西部协作副主任胡晶表示,下一步,将在万源市集镇区设置山海驿站,集关爱关心,课外辅导,心理倾诉等多功能于一体,打造山区留守儿童的温暖港湾。其次,每一个留守儿童家中设置山海书屋,营造干净整洁的书房,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一片宁静的书房安心学习。同时,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爱心助学等活动,让每一个爱学习的山区学生都能够继续深造,不会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而失学。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