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年间,荒滩盐碱地上崛起一座国家森林公园丨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全媒体行③

2021-11-29 23:0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发自盐城

虽是初冬,但一步入位于盐城东台市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满眼的绿地、翠竹、高树迎面而来,微风中夹着丝丝竹木的清香。沿着步道是全长13.1公里的水杉林,一眼望去,深不可测。

每平方厘米含有4362个负氧离子!PM2.5每平方厘米仅8微克!11月29日上午11时许,公园内环境质量实时监测信息屏上显示着森林中丰富的负氧离子含量。

“我们脚下的土地,几十年前是一片盐碱地,现在已经成长为超过6.8万亩的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据黄海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常维介绍,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始建于1965年成立的国营东台林场,紧邻黄海。北宋年间,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随着海岸线向东延伸,上世纪60年代初,东台人民在琼港沿海修筑海堤。海堤以西部分泥沙沉淀为滩涂,盐碱地慢慢改良,已有成片集中宜林荒地二十多万亩。当时的东台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决定兴建林场。

当时,数名林场干部和城市招募的18名勇士义无反顾,走进荒凉的东台沿海,在含盐量2‰以上、仅有盐蒿和白茅的瘠薄之地上种树造林。住简易茅草房,吃大麦玉米面,挑河挖沟,淋盐爽碱,改良土壤,植树造林,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林场人的努力,终于繁育出华东平原最大的人工生态林,水杉、意杨、银杏等绿树在盐碱地上扎根生长。

北有塞罕坝,南有黄海林。经过数百年的自然演替和几十年的人工奋斗,实现了从海洋-湿地-滩涂-森林的华丽转身,2017-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可谓沧海桑田的真实写照,也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