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庞贝对话:庞贝遗址如何开展抢救性修复?

2021-11-30 22:0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吴梦琳

庞贝遗址的很多点位需求进行紧急的抢救性修复,有的因风化而发生碎片分裂,有的缺失稳定性,如果不干预,也许过不了多久,这些石质遗存就会从地表消失了。30日,在四川省-坎帕尼亚大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上,马泰拉国家博物馆馆长安娜玛利亚·毛洛分享了他们在庞贝遗址的修复工作。

对于风化严重的石柱,不仅要处理表面,还要稳固结构。对它缺失的部分,用石灰、火山灰等混合物进行填充。庞贝古城大教堂对于遗址非常重要,它曾是商业场所,兼做司法场所。大教堂的石块台阶有所缺失,修复人员用材料覆盖时,注重各种材料的混合比例。先进行少量尝试作出一个样品,看它对于整个环境的适应性。通过了初期的测试之后,再做大规模的使用。

古城一个古罗马院落的天井,过去是整个街道景观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天井庭院更多是大理石等石材材质,修复过程当中,首先对地面进行彻底清洁;对一些污渍进行生物降解处理。之后对地面裂缝、大理石当中的裂缝进行灌浆,还是用到上述石灰、火山灰等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均匀。同时,将一些已经开裂的部分进行重新黏合,还是以石灰作为主要材料。

在庞贝古城很多路径上都有石质柜台,他们和墙体连接的部分出现了很多裂缝,部分地方出现脱落。出于安全考虑,并且为避免材料缺失,文保人员对这个部分进行了修复。

古城内有些小路的地面已经没有办法让观众步行。对此,修复人员首先研究过去这些年当中采取了哪些修复,之后进行一些虚拟的以及经验性的试验。在重新铺设过程中,修复人员用各种方式保证路面原来的外观及特性不被改变,并使雨水能顺利渗出。

为了打通一些不能通行的人行道,修复人员首先用扫描仪进行测绘,对相关的物质进行分析。最后用一种复合材料为古老的墙体做了一个支架,一方面能保证这些墙的结实程度,另外一方面,能够保证它的原貌。

庞贝古城的遗存立柱1943年的时候也曾经遭到过轰炸。修复人员对它做的支撑结构没有改变它原来的结构,在建筑上以及展示上造成的影响很小。前不久修复人员希望找到一个方法,能够把2015年这些支撑架给去掉,既消除以前的病害,又能达成完整展示。

其实原来的病害已经非常严重,甚至连一些支撑架都已经脱失。新的处理中,把柱子碎块拆卸下来,对不同部分进行标识,把环氧树脂注入到空隙当中,这种支撑方式能够保证机械力的强度。粘接材料有着能够抵抗地震的高强度,且收缩性较弱,注射后不影响其强度。所用的修复材料跟原来的材料外观上、色泽上都有一致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