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市2025年底基本实现城市集中供暖

2021-12-01 14:4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杨孟双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连日来,康定市夜间温度低于零摄氏度,下了几场大雪后,市民出行穿上了厚实的羽绒服,集中供暖又成了大家的热门话题,议论纷纷。

12月1日,记者来到今年刚入住康定新城区的康女士家里,打开大门一股暖流迎面扑来,走进家中,温暖让记者脱掉了羽绒服,单穿毛衣还有点儿发热。康女士告诉记者:“有了暖气以后,冬天再也不冷了。”

像康女士这样,能在康定能使用上暖气并不常见。针对市民关心的康定所有地区实现集中供暖、使用条件以及费用等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利用地热资源  康定新城区五分之一市民用上集中供暖

康定分为新老两个城区,记者从康定市供暖运营商获悉,目前新城区有五分之一的市民使用上了集中供暖,其余市民仍然使用电炉、电暖桌、空调等电供暖的方式冬季取暖。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康定市新城广场下占地1000平方米的换热站,站在门口就能听见机器运转的轰鸣声。据了解,康定供暖因地制宜,结合温泉,采用地热清洁能源技术,从距离6公里的老榆林村换热首站引流到换热站,利用温泉高热能将温暖输送给新城居民。

“换热站机器24小时不间断作业,温泉循环使用,输送到住户家中的温度为55℃,释热后再以45℃回流到换热站。站内通过板式换热器,将回冷水和送热水隔开,不造成污染。”供暖运营商康定泰源地热的负责人周自平介绍,目前公司设计供暖规模为每日供暖50万平方米,但受限于康定城区设备安装进度,每日供暖仅为10万平方米,没有达到负荷。

康定冬季“美丽冻人”,平均气温在-3℃至-6℃,且寒冷时间较长,整个供暖季为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4月15日,按房屋室内面积算,目前集中供暖收费为每季每平方米28元。康女士算了一笔账:“以前我家电供暖冬季最高峰一个月需电费400元左右,现在集中供暖价格比电供暖贵一些,平均每月500元左右,但是效果比电供暖更好,全天候温暖,出门也不担心忘关取暖器产生火灾,更安全,价格可以接受。”

加快管道铺设 12月底康定老城区开始部分供暖

康定新城区已经有部分市民使用集中供暖,但老城区的市民还望“暖”兴叹。何时老城区的市民也能用上集中供暖?

“老城区管道铺设路程远、资金投入大、家庭取暖设备前期安装费用等问题,暂时还无法实现大规模集中供暖。”康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解释,“但已经开始尝试,预计今年12月底老城区小部分地区开始供暖。”


换热站机器24小时作业

目前,老城区集中供暖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管道铺设。根据供暖运营商计算,康定地热温泉富集区主要在老榆林村,从换热首站到新城换热站距离6公里,再从新城换热站到老城区距离7公里,一共13公里的远距离,如何保证温泉水在流动途中不失温,对于管道铺设有着超高要求。

虽有困难,但更需迎难而上。康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透露,康定已上报“十四五”专项规划,计划投资12亿元,新增地热集中供暖面积200万平方米。康定市将启动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工作,继续做好地热资源勘查工作,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加大对已有的两个地热矿权的勘查工作力度,力争2025年底整个城市基本实现集中供暖,给群众一个更舒适更温暖的人居环境。

街采视频剪辑 杨孟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