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新一批“含绿量”榜单出炉,绵阳两地入围

2021-12-01 19:4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日前,第二批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名单出炉,四川7地被命名为第二批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其中,绵阳两地榜上有名,江油市被命名为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梓潼县被命名四川省生态园林县城,展示出绵阳在科技实力之外的生态环境竞争力。

表格制图为李睿

什么是生态园林城市?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从1992年开始,国家层面就开始组织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而生态园林城市则是园林城市的升级版。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早在2004年就启动了,直到2016年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名单才正式出炉,其创建难度和含金量可见一斑。自此以后,“生态园林城市”六个字逐渐成为了对一座城市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的更高标准的肯定。

江油市涪滨新区,图片由江油市委宣传部提供

而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则是省园林城市(县城)的升级版,2018年起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起和评定,此后,四川不再评审和命名新的省园林城市、省园林县城和省园林城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的创建是全省范围内各地区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实力一场更高标准的持久较量。

据了解,此前绵阳已有国家园林县城 1 个(北川县),省级生态园林城镇1 个(三台县鲁班镇),省级园林城镇 4 个(江油市青莲镇、北川县永安镇、游仙区徐家镇、安州区桑枣镇),省级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 25 个,省级重点公园 3 个(西山公园、富乐山公园、江油太白公园),但在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的榜单上却未见绵阳的身影。

江油市明月岛,图片作者为邓涛

记者梳理两批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名单发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地获得这一殊荣。首批获得命名的11个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县城)分别来自德阳、宜宾、南充、乐山、广元、巴中、泸州七个市州,第二批名单中则新增了来自绵阳、雅安、达州三地的“选手”。此次江油和梓潼上榜,也让绵阳的生态环境再次得到“官方认证”。

梓潼县金牛路北段,图片由梓潼县住建局提供

翻看总字数一万五千多字的《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系列评定管理办法》《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记者发现,与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的评定相似,四川省生态园林城市评估每年开展一次,遵循自愿申报、分类考核、动态监管、持续发展的原则。

虽然没有名额限制,但考核标准却也十分严苛,参评城市须接受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社会保障等多方面考核,包括城市市域、建成区、规划区等多个考核范围。

“首先要有《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实施并且建成区绿化率不能低于31%。”据梓潼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标准中明确了一些硬性条件,不达标则被否决。严苛的考核标准是“门槛”也是江油、梓潼两处获批地生态质量的见证。

梓潼县东风街,图片由梓潼县住建局提供

以梓潼为例,有着“绵阳后花园”发展定位的梓潼在创建工作中展示出良好的生态家底和建设水平——长卿山山地公园、瑞仕名城潼江健康公园、文昌大道、金牛路、滨江花海长廊等一批优质精品绿化工程先后建成;潼江河堤绿色长廊、文昌大道绿化长廊等组成的梓潼城市景观风景线逐步呈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逐步形成了如今“城在景中、人在园中、城景相融、生态宜居”的生态园林县城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