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免费值得“叫好”,配套仍需期待

2021-12-01 20:2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国内博物馆“顶流”故宫,最近因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公告而引来一片叫好。

点赞背后,是故宫一个极具收藏价值的公共文化机构,降低门槛,有利于向未成年人传递文化自信,塑造未成年人群民族文化认知;其二是故宫以实际举措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务实之举落实对未成年人群体关注和关心。

但也有不同声音传出。是否会针对未成年人制定讲解词?是否会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参观路线?是否会有更多的务实之举落地?

其实,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着明文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近些年,国家大力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正式登记注册的博物馆中,免费向公众开放的超过90%。但为未成年人“专属定制”的却少之又少。

未成年人群体,因其认知、接受能力有限等原因,对博物馆的浏览很多时候停留在“走马观花”。能否有适合未成年人的“配套之举”,依旧值得期待。

不可置否,作为博物馆界的“带头大哥”,故宫开了个好头。对未成年人免票,定会吸引更多未成年人走进故宫,这既是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的切实举措,更可以让更多青少年深入其中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领悟传统文化魅力的长远意义,对培养未成年人文化自信颇具好处。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对未成年人免费的同时,也出台和制定更多的配套举措,让实惠更利于未成年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