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送走了,产业怎么留下来?

2021-12-02 19:2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于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成都举行。全会分组讨论现场,一个议题被许多代表屡屡提及——四川是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地,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达州市长严卫东对此体会很深,“过去我们能源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率不高,特别是资源地利益分享不够,导致后续资源开发面临不少矛盾问题。”天然气送走了,产业怎么留下来?大家纷纷建议,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利益共享机制障碍。

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建议,下一步,要让开发主体与资源所在地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地方参股,或者联合开发,部分收益组建基金,用基金来支持产业发展。”他一口气列出多种路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突破利益共享机制的障碍,形成开发利益共享、共享资金反哺产业的良性转化。

还需要加大合作。一方面是区域合作,“例如川南页岩气开发,川南几个市有没有可能抱团探索利益共享新机制。”范波说。

另一方面是央地合作。省能投集团董事长孙云带来好消息,就在两个多月前,能投集团和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等签订框架协议,央地携手共建油气产业园区。

孙云介绍,“十二五”至今,央地油气合作方式为央企主导、省属国企、地方政府参股、单一分税等。省属国企、地方政府无油气资源开发主导权(控股),无自主勘探开发、独立作业的区块,无产能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以共建油气产业园区为契机,探索‘省企主导、风险勘探、独立作业、产品分成’等创新模式,实现央地共建能源新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