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奔波在路上的人儿!达州达川区评选最美快递员、送餐员、货车司机

2021-12-03 20:0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12月3日上午,达州市达川区口岸与物流发展中心二楼会议室,一条红色条幅挂在吊顶上:达川区2021年“最美快递员、最美送餐员、最美货车司机”表彰大会。

临近10时,与会人员陆续赶到。身着蓝色骑士服、黄色骑士服......的人们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座位——座签上醒目打出他们的名字。骑士和货车司机被安排落座会议室前排,各快递物流企业代表被安排在后排,座签打出的是公司名称。从后排向前望去,前排骑士服并联,很有气势。

10时,表彰开始。会议主持人念到受表彰送餐员名字,身着骑士服的他们走上前台,转身面朝会场,接受主办单位颁奖,一份荣誉证书和一份慰问金送到手中。

坐在后排的企业代表,早已准备好手机,竞相站起来拍照。拍下全景照片之后,还把镜头拉近,记录下自家员工的特写。

货车司机王元东上台时,公司领导“小跑”到前面,抓拍他接过证书的瞬间,摄下最清晰的照片。

10名快递员、7名送餐员、13名货车司机,依次从主办单位领导手中接过表彰。每一次,会场都响起热烈的掌声,可能是自豪、祝贺、幸福多股情绪汇聚在一起,才有这般声量。

风里来雨里去,不分白天黑夜,常年穿梭在灯火璀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他人的方便奔波在一线,他们有自己的感想。

“每次把情侣间互赠的奶茶,或者异地朋友点的小吃送到客人手中,我也同样感到幸福。”送餐员吕述芳站上发言席仅探出头,个子虽小,但扎着垄沟辫、戴着眼镜的她始终面带微笑,干练和友善扑面而来。她说,温暖会传递,这份工作于自己是责任,于别人就多了一份温度。

相比吕述芳的流畅表达,王元东则多次“卡壳”。这名年近四十的男子汉向全场坦白,人生中没几次上台发言经历,他很紧张,尽管他事先做足了“功课”,发言稿足足写了三页纸。

“因为爱车,所以做了货车司机,一干就是10多年。”王元东说,去年参与武汉救援物资运输,2人轮流开车,人休车不休,奔波2000多公里,当把满车物资平安送达武汉时,心里有说不出的幸福。

“颁奖时我问了几个人,‘是不是第一接受这样的表彰’,他们都告诉我‘是’。”表彰会尾声,达川区口岸与物流发展中心主任吴婷婷说:“凭着这个‘是 ’,我们要争取明年继续评选。”

或许是为了尽量少占用“主角”们的时间,表彰会没有其他议程,仅持续45分钟就结束。

会后,与会人员下楼,在院坝里合影留念。

院坝出口两侧摆上了展架,上面是30名受表彰对象的个人简介和工作照。大合照结束,不少人开始“小合影”,在自己的展架前或是与同事留影。

看到这里,吴婷婷萌生了新的想法:在30人中遴选出几个人,把他们事迹和工作照张贴到街上的橱窗里,让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和忙碌的市民,很容易记起这群一线服务的奔波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