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新闻发布会解读全会精神 | 全会呈现四大特点,收获五大成果

2021-12-03 20: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发布人

 

王一宏 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

唐文金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

张道平 省委副秘书长

郑备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

高中伟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主持人

 

傅思泉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2月1日至2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成都举行。这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这次为期两天、议程满满的全会有什么重大意义和主要特点,又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12月3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王一宏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看特点:

全会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科学的系统谋划、鲜明的四川特色和党的优良作风

“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王一宏在发布会上说。

他说,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意义重大。

这样的一次全会都有什么特点?王一宏介绍,全会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科学的系统谋划、鲜明的四川特色和党的优良作风。

坚强的政治定力从两方面体现。这次以省委全会形式重点研究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

同时,省委全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努力为国家战略全局贡献更多四川力量,充分展现了省委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自身所能服务国家所需的强烈政治担当。

科学的系统谋划重点表现为始终注重观照全局、强化统筹,这体现在本次全会研究的两大重点问题中。王一宏介绍,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个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来展开,对四个方面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整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

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重点统筹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加减并举,树立产业链思维和生态圈理念,协同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推动形成集聚发展、集群成链、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川特色也在两大重点问题中得到彰显。这次全会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四川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认真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眼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同时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巩固、放大和转化清洁能源优势,对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全会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展现了严肃的政治气氛和浓郁的民主氛围”,王一宏说,本次全会体现了党的优良作风。

省委常委会和彭清华书记直接领导全会两个《决定》稿起草,彭清华书记担任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起草组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决定》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起草过程中,有关方面列出若干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到全会文件内容中,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

看成果:

五大主要成果,各方给予高度评价

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期两天的全会取得了什么成果?王一宏从五个方面予以概括。

全会客观总结省委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多。

“这既是一份辉煌厚重的靓丽‘成绩单’,也是催人奋进的时代‘光荣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王一宏说,过去一年成绩亮点纷呈、来之不易,这进一步增强了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这份决定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与总结运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结合起来,对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点任务、重要要求和具体举措作出谋划部署。

王一宏介绍,“这些部署,有利于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步调一致向前进。”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四川正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王一宏说,《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牢牢把握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这一着力方向,明确了“一地三区”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两条路径”、“五个方面”的发展保障,“必将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王一宏介绍,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明确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主线和重大任务,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四川未来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一大成果是,省委对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提出重要要求,有利于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