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把房产证“送”进小区,让群众心里踏实了

2021-12-04 21:1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郭荞璐 摄影报道

“儿子!我们家的‘大红本’终于拿到了!”12月4日,在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渔子溪社区,69岁的吉秀华迫不及待地将刚刚拿到手的不动产权证拍照后传给在成都的儿子,和他分享这个好消息。

吉秀华是泸州碧桂园生态城一期的住户,2019年2月交房,2020年4月入住,因为种种原因不动产权证一直没能办理下来,心里一直不“踏实”。直到前两天接到泸州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电话,说12月4日这天在小区门口就能办好房产证,吉秀华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吉秀华拿到“大红本”。

当天,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走进碧桂园生态城现场“摆摊”,将“大红本”送进小区。除了不动产权证发放区,活动现场两侧还分设了不动产受理台、不动产咨询台、税务咨询台、交易(网签)咨询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宣传推广台、公证咨询台等服务点,向群众普及不动产相关知识。现场共发放不动产权证156本,受理业务37件,接受咨询300多人次。

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走进碧桂园生态城。

四川在线记者看到,在不动产权证发放区,业主们带上证件,依次排队上前领取自家的“大红本”。领到证件的业主们,有反复查看的,有拍照合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之前觉得这个事比较麻烦,但没想到今天在小区就把证件领到了,’服务’太到位了。”碧桂园一期业主罗旭表示。

现场还设置了多个咨询点位。

碧桂园生态城小区产权中心的工作人员楚女士介绍,因碧桂园生态城业主体量大,且一、二期在修建中换了开发商,导致不少业主的资料需要补办、更换,不动产权证办理起来比较麻烦。“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主动地来帮助解决这个难题,事情推动起来就快多了。”

解决 “部分小区不动产证办理不及时”问题只是泸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十件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泸州市纪委监委以“民心守护”工程为契机,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全市去年以来的25.8万件群众诉求建议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群众反映最为集中的十个问题,在全市开展了“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十件实事”活动,并督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9个主责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力解决困扰群众的小区不动产证办理不及时、物业管理不到位等“揪心事”,将群众的“呼声”变“掌声”。

在“部分小区不动产证办理不及时”问题整治中,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18个“问题”小区的难点、堵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已完成15个小区共计4448套不动产证办理,登记面积34.24万平方米;纳溪、泸县的3个项目有序进入司法程序,办理完成不动产预告登记预估,保障了购房群众的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