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0只鸡苗如何分?第一书记给脱贫户出了一道“考题”

2021-12-06 12:5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欧玮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12月3日下午6时,乐山市马边县永红乡五马村,在村里结束了一整天的走访后,王华重新返回村委会办公室,研究起林下养殖业的发展情况。

王华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派驻到五马村的一名驻村干部,今年6月正式担任第一书记。刚一到村,他就带领着驻村工作队一起把全村的脱贫户、监测户挨家挨户走访了一遍。他发现当地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不多,定下了主要工作目标——培育发展产业。

五马村海拔高差大,有丰富的林地资源,王华首先想到发展林下养殖业。他向国网乐山供电公司争取到4400只鸡苗、6.8吨鸡饲料,准备发放给88户脱贫户和监测户。鸡苗分为两批,第二批鸡苗发放前,对第一批鸡苗养殖情况进行摸排,“每户先发了20只,一个月后,养得好的前15名增发45只,倒数15名每户增发15只,中间的每户增发30只,存活率和是否散养是主要考核依据。”王华说,引入考评机制后,村民养殖积极性大大增强,第一批鸡苗整体存活率达98%以上。

脱贫户吉那大戈将院子后面的一块山坡用网子圈了起来,用来放养“跑山鸡”。“鸡放在山上养不费什么事,自己平时除了照顾家人外,还可打点零工。”吉那大戈说。

此外,村上与四川嘉能佳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边彝兴分公司签订协议,成鸡可由该公司进行回购,解决了销路问题。

乐山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轮换,全市共选派的1942名帮扶人员,所有村(社区)第一书记于8月底前全部到岗履职、开展工作。为了让驻村帮扶干部快速进入角色,乐山分区县召开到岗动员会,建立工作例会、考勤请假等制度,明确脱贫村、重点村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的三分之二,其他村驻村第一书记每月到村不少于10天。同时,细化工作职责,要求第一书记在认真履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基础上,做到“五个一”,即:建强一个村级班子、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写好一篇调研文章、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引导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确保驻村帮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