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星”守护“饭碗田”

2021-12-06 13:0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2020年11月,锦媛香家庭农场违法占用三台县新德镇长堰村0.3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种植看护房。2021年4月,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该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并下发绵阳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整改。5月,三台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7月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目前,土地已复耕。

卫星监测到的乱占耕地建房案例

这是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今年通报的一宗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从这起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不难看出卫星遥感监测的作用。四川幅员面积48.6万平方公里,地形以丘陵为主,动态巡查难度大。如何更加有力高效的监管耕地?四川的答案是:用“星”守护“饭碗田”。

16颗卫星构建起的“天网”系统

“复垦头一年就有这个产量,还是可以。”作为南充市蓬安县金甲乡杉树沟村村支书,唐晓康说,从今春张罗复垦开始,他就一直想看看撂荒地“当头炮”能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唐晓康说产量“可以”,是因为实实在在的测产数据:今年,杉树沟村复耕的500亩撂荒地中,玉米亩产400公斤、稻谷亩产400公斤、大豆亩产90公斤,基本达到周边同等地块产量的七成左右。

今年起,四川省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监测,筑牢耕地“非粮化”的防火墙。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加强耕地保护,四川起步很早。2010年“二调”结束之后,四川省便开始先行先试,在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中,依托省国土科研院(原省国土勘测规划研究院)遥感地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出“逐步剥离剔除”合法用地图斑,从部下发的10万余个图斑中,快速定位疑似违法用地,为后来部开展卫片执法图斑分类(BWP)下发,减少地方核实工作量提供了工程化经验。

2013年,四川又开始进行省级半年遥感监测,早于部提供疑似违法用地线索,督促重点项目提前完善用地手续,减小由于违法用地带来的被问责风险。2018年,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成立。作为全国第一家实体运营的省级卫星中心,加强用“星”守护耕地的步伐。2020年,卫星中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开展了高分辨率影像采集,构建全省7万平方公里区域实景三维模型。“这个范围涵盖了四川省50%的耕地,75%的GDP,这为用卫星监管耕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国土科研院(省卫星中心)院长、主任王永峰介绍,“中心目前已可以运用16颗卫星对耕地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这16颗涵盖了普通光学影像、立体像对影像、高光谱影像、雷达影像等多种数据类型。自2019年1月接收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数据以来,共接收卫星遥感数据768批2.73万景,数据量34TB。”

正是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文从今年3月开始,每两个月对全省耕地变化情况开展动态监测。“这是在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的基础上,自加压力而进行的一次耕地保护的自我检查,其目的是进一步清扫耕地破坏行为监管死角,守卫耕地安全。”省国土科研院(省卫星中心)副院长、副主任肖鹏飞说,“双月动态监测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遥感影像和耕地现状为本底,采取耕地变化图斑提取、调查核实举证等方式,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分析研判,初步提取的图斑再经过人工复查,下发市县开展外业核实,借助“天府调查云”实现了耕地实时、实地、实证监管。”

卫星+AI 让违法用地无所遁形

从德阳市往西驱车50分钟,便来到什邡市师古镇。在师古镇清泉村的一片空地上,记者看到,绿色的小苗已经钻出地面,曾经的建设痕迹已经有些许模糊。什邡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第三季度耕地动态监测中,省卫星中心通过卫星监测发现这片地存在‘非农化’疑似图斑,图斑面积4.68亩,通过平台将图斑发送给了什邡市进行甄别、核实,我们随即对这里进行了调查取证,确认该问题图斑为什邡市吉品家具有限公司建房,该房屋没有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存在非法占用耕地等行为。

我们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卫星是如何将这些违法用地揪出来的呢?

在四川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拿出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卫星影像图,邀请记者一起来找茬。

“这两张图拍摄的时间相隔半年。左边这张图,白色的是房子,绿色的是成片耕地。而在右边这张图上,你看这个位置是不是多了一个小黄点。”省卫星中心高级工程师邓立手指着影像图上一个黄色的小点儿说,“这个小黄点,就说明这里的耕地发生了变化,有人在这里建房了。之后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会根据我们提供的点位进行实地核查,这样违法用地就被揪出来了。”

相较于“非农化”的识别,“非粮化”似乎要麻烦一些。邓立介绍,“一般来讲,我们从卫星影像图上看到,庄稼地都是整齐的,如果影像图上的植物是紊乱的,那这片地极有可能是被撂荒。同时,还可以运用到高光谱卫星里的不同波段来识别地里到底种的是什么。我们将常规的水稻小麦光谱色谱标准化后,凡非标准化色谱光谱谱序者,基本就是‘非粮化’了,再通过实地核查,问题就可以容易地被发现。”

省卫星中心卫星所所长葛洁告诉记者,像在四川这种面积较大的省份开展耕地双月监测,主要存在两方面技术困难,为此卫星中心,加强技术攻坚。首先是影像覆盖能力问题,受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发展水平限制,加上四川的气候和地形等,导致四川历来是卫星影像难以获取的省份之一。为开展双月监测,省卫星中心加强了影像获取,目前已基本能够实现除川西高原、地广人稀区域外的双月2米覆盖,单次监测面积大于20万平方公里。再一个就是影像信息提取工作量问题。今年7月下旬,省卫星中心首次结合人工智能遥感AI辅助提取技术,通过深度学习信息提取模型,对7月月度自主监测初步监测成果进行“质量检查”,较之前以仅靠人工的工作效率提升近50%。

技术人员还向记者展示,在实际操作中,人工智能遥感AI辅助提取技术通过深入月度自主监测工作场景,充分利用监测数据成果构建“样本采编—迭代训练—模型调优-模型封装-自动解译”的完整技术流程与运行机制,综合采用难例挖掘与数据回流技术,经过多轮“样本—训练—解译”的闭环滚动优化,构建出高效、高精度的变化自动提取环境,从而实现疑似问题图斑的自动提取。

天网盯梢,也需要地面配合。在卫星遥感监测的基础上,四川在手机端引入了“天府调查云”APP,点开“耕地保”模块,在卫星遥感影像图上圈一块地,就能查询到土地分类、权属、规划、是否占用基本农田等信息;点开“耕地保”模块,群众可以上传疑似破坏耕地的线索后,获得线索后管理人员只需要通过比对系统里的图斑,就可以进行准确的判定。下一步四川省将持续加强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技术在耕地监测中的广泛应用,最终形成卫星遥感“天上看”,田长负责“及时管”,网格专员“地上巡”,公众参与“随时拍”的“空、天、地“一体化耕地监测新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