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补1000万元 成都新津出台数字赋能实体产业支持政策

2021-12-06 14:1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2月6日,成都市新津区举行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新闻发布会,发布《成都市新津区推动数字赋能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支持政策》)及重大项目。

5大领域、26项务实举措支持数字赋能实体产业

发布会上,成都市新津区发改局局长黄辉介绍了《支持政策》的具体内容。

“近年来,我们按照片区开发思路,坚持数字赋能引育公园城市创新产业,构建‘一城两园一区’全域产城融合经济地理。”黄辉介绍,在此基础上,新津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全域推进数字赋能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此次出台的《支持政策》从“新基建、新制造、新农业、新消费、新环境”5个领域,细化了支持数字基建底座建设、支持智能制造企业集群发展、支持新乡村产业生态聚集等26项数字赋能支持举措。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新津出台的政策不仅涵盖面广、条理清晰,而且力度大、诚意足,多处奖励或补助都达到了千万级。例如,《支持政策》明确,对物联网、区块链、AI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单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总部企业在新津购置经认定的商业性质产业载体的,给予1000元/平方米购置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此外,政策也特别注重对企业的梯度扶持。例如,在支持智能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相关政策中,按照认定为新经济独角兽、行业领军、准独角兽、种子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首次成功在境内主板上市的企业,获得各类投资基金、上市公司投资的企业,新入选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等不同层级和阶段,给予相应支持和奖励,从更加可持续的视角,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动力。

此外,此次出台的《支持政策》还特别明确,从支持数字技术应用,支持数字场景构建,支持获取股权投资,支持入驻产业载体四个方面发力,大力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环境。

“产业引导,政策托底。” 发布会后,安睿智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涛用八个字概括对政策的感受,“这样的政策与新津产业发展体系高度匹配,有针对性、能落地,我们在新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抢抓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全域赋能

当天,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农博园相关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思路,并发布相关项目,推动数字经济赋能新津全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要共建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以四川天府新区为标杆引领,联动成都高新南区、双流区、新津区、彭山区、东坡区、仁寿县等区域,协同提升现代科技服务发展能级、强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是新津数字经济发展桥头堡。“我们将以6平方公里核心区为重点,建设‘TOD+5G’公园城市示范社区,打造功能复合、智慧多元的未来新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积极探索‘公园城市+未来社区’数字微城的智慧表达。”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管委会主任曾蓉介绍。

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示范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我们坚持以智造为引领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赋能新制造。”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郑红介在发布会介绍了事丰医疗打造防疫物资供应链“链主工厂”,达威科技打造清洁化皮革制剂“柔性工厂”,新锚路桥打造多批小量传统产品“共享工厂”等一系列探索。“我们将重点打造10个未来工厂、推动50个数字化升级项目,着力标杆示范、复制推广,打造智造升级的样板园区。 ”

天府农博园则着力打造“数字农博+乡村振兴”综合平台。“我们以天府农博园为载体,立足成渝地区新乡村与新经济融合发展,搭中台打造云农博,开直播整合人货场,做场景布局新矩阵,塑品牌凸显大成渝,建生态链接乡与城,致力打造‘数字农博+乡村振兴’综合平台。”园区管委会主任谢留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