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粪便就如获至宝,这份工作要求年轻人“能从中发现美”

2021-12-06 14:4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摄影报道

近日,跟随2021年“绵阳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四川在线记者随队驱车约6个小时,从绵阳市区来到位于平武县的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涪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之一,有雪峰瀑布、高山峡谷、原始森林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净土。

据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联军介绍,在这里的28年工作中,他多次见过野生大熊猫。现在,为了更好保护好这里的大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环境,他和20余名工作人员要经常进山巡视,每年大概有一半时间在进山途中。安设在保护区的100多个红外摄像机每半年要巡检一次,“这里非常美丽,我现在外出旅游,从来不登山,因为见惯了山景,最美好的山景我都在这里见过了。”赵联军说。

在巡视中,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寻找野生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活动踪迹。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同事在山中巡视时,遇到一份粪便或痕迹,大家都如获至宝,因为可以采集其中野生动物的DNA样本。“印象中大家非常开心,都会莫名高兴,去扒拉看它吃的是什么,分析其成因等。”赵联军笑着说。

目前,他们已采集了89份野生大熊猫的粪便,其中有57份检测出野生大熊猫的DNA,在此生存的野生大熊猫数量估计约为31只。

出乎很多人意料,野生大熊猫在野外的迁徙能力很强,只要不在迁徙路上设置过多障碍,都可以翻越。赵联军他们曾经救助过的一只野生大熊猫,在黄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群众发现,据估算这只野生大熊猫大概翻越了30多公里的山路,其中大部分路段海拔高度约为2000-4000米。

现在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30多名工作人,最年轻的也超过30岁,特别是近年来,很少有年轻人来补充“新鲜血液”。“这里可能是全国林业系统里最有名的‘股级单位’。”赵联军说,对于有志于保护野生大熊猫的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激情,要能从这份工作中发现美。

因为自然保护区地处偏僻,以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大家都在保护区里生活和工作,每周才能到平武县城一次,车程约2个多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