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空间”成为居民交往联系的桥梁,达州市达川区这样干

2021-12-07 11:5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12月2日,达州市达川区翠屏街道通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娱室,六名女性正在练瑜伽。这间近20平方米的场地,社区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在以前,她们是前往3公里外的一间瑜伽馆练习,不仅路程远,还要缴纳费用。


居民在通达社区免费提供的场地练瑜伽

同一时间,翠屏街道金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室内,一场针对低保户、下岗职工的家政培训课正在进行。组织培训班的,是金华社区以场地入股、联合专业服务机构成立的公司,公司地址就在多功能室隔壁的“共享办公区”。

对社区阵地进行亲民化改造,对接居民生活需求;以社区阵地为资本注册公司,在公益性的前提下获取一定经济效益。这是达川区对社区阵地使用的新实践。

今年8月,达川区对24个城市社区启动“共享空间”建设,盘活闲置资产,打破社区原始的仅作为政务服务场所的功能。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丰富服务的之外,达川区有更大的考量。达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成娟说,让“共享空间”成为居民交往联系的桥梁,强化社区聚合力,推动睦邻友好关系重回城市社区。


乐队在金华社区多功能室排练

01

打造共享空间,重塑熟人社区

作为达州市主城区,达川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村人口涌入,高密度的城市人口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已有的城市资源难以适应和满足市民需求;另一方面,城市居民普遍缺少邻里沟通,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低,“陌生人社区”为基层治理带来隐忧。

作为党组织在辖区的阵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视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支点和突破口。

走进通达社区,一眼可见共享工具箱,紧挨着的是共享雨具区,10多把雨伞齐整排列。继续往里走,还有共享书吧、共享会议室和会客厅等。


文兴社区共享工具墙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供给工具类、文娱类物资和居民无力搭建的场所。”通达社区纪委书记蒋周琴介绍,居民仅需登记即可免费使用。

在共享空间打造中,适应“一老一小”需求被摆在重要位置。

杨柳街道文兴社区专门为儿童设置了泡泡池和攀岩漂流区,“每周六定时开展攀岩比拼活动。”文兴社区党委书记李远洪说。三里坪街道梧桐梁社区借助“群团之家”打造老年大学第二课堂、童伴之家等,“共青团配备的老师,给孩子进行作业辅导和照料。”梧桐梁社区党委副书记段太娟说。


梧桐梁社区借助“群团之家”打造老年大学第二课堂、童伴之家等

达川区对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商圈广场分层分类建设共享空间,差异化布局共享物资。蒋周琴介绍,除社区阵地外,还在多个小区和楼栋设置了共享座椅、快递柜、充电桩、健身房等,方便居民就近使用生活设施;还在城市主干道等人流密集处的橱窗中,张贴社区共享地图,实现共享资源“一图掌握”。

此外,社区还选出兴趣带头人,引导居民积极加入兴趣社团、参加社团活动,以及依托辖区内各行业领域“能手”,在社区阵地开展技能培训、知识政策宣讲咨询等。

截至目前,达川区在28个城市社区、159个小区打造“共享空间”348处,形成多点联动、辐射共享的空间布局。“表面上看,是在社区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尽可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实质上是,让居民在物质共享和技能互助中熟络起来,找回邻里之间相互依靠的温暖感,重塑熟人社会。”成娟说。


通达社区部分兴趣社团介绍

 


文兴社区专门为儿童设置的泡泡池、共享漂流区

02

发展社区经济,反哺社区治理

从单一的政务服务功能扩展到提供多样化服务,社区在给群众带去便利的同时,也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大幅增长。

达川区委组织部调查统计显示,社区年均运行费用达40万元,增加近35%,且阵地功能升级、精神文明建设等费用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显然,以区级财政保障为主的收入来源难以为继,提升社区自身“造血功能”迫在眉睫。

达川区探索发展以便民利民服务为主的社区经济。

“公司运行近三个月,共计培训40多名家政服务员,现已实现盈利。”谈起社区以场地入股与专业家政机构联合成立的一米微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金华社区党委书记张东平面露喜色。不过,他反复提到,公司设立的出发点始终是保障社区利益。


金华社区打造的共享阅读区

张东平介绍,金华社区几乎全是独栋居民楼,每年投入保洁等管理费用10多万元。“公司成立后这部分业务不再外包,为社区节省开支。”张东平说,公司优先吸纳辖区内造纸厂、纺织厂关闭后的下岗职工,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一举两得。

金华社区把一米微笑服务公司的办公场地租赁给一家财税公司,收取一定租金。此外,多功能室提供文娱场所、行政会议、培训等公益性服务外,还承接盈利性会议活动。


金华社区共享办公区

依托社区阵地推动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收,达川区还有更多探索。

梧桐梁社区成立初心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开办老年大学,邀请退休的专业老师授课,开设课程电子琴、舞蹈、音乐班、器乐等课程。“总共招收了120余名学员,每人每学期学费仅120元,支付给老师费用后仅有微利。”段太娟说。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有5个社区通过独资或合资的方式成立社区企业,另有21个社区以阵地、闲置门市、农贸市场等出租发展跳蚤市场,盘活社区经济。


梧桐梁社区老年大学活动开展情况介绍

 

    编辑推荐